肝功能正常能是肝癌吗(肝功能正常可能是肝癌吗)
肝功能正常能是肝癌吗(肝功能正常可能是肝癌吗)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癌,而且它的发病因素非常复杂,不单单只是受到环境因素,还会受到饮食、激素等各方面的影响。不过有些患者会有疑惑,明明自己得了肝癌,但是肝功能却是正常的,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肝脏是人体一个重要的排毒器官,部分患者在进行肝功能检查项目时,发现肝功能正常,但是却查出肝癌。

因为肝功能它并不是用来衡量是否患上肝癌的指标,肝功能正常,只能代表此时你的肝细胞没有炎症、坏死,并不代表没有得肝癌。而且肝脏的代偿能力很强。若癌细胞只侵犯或压迫到周围部分肝组织,只会使转氨酶出现轻度升高,但肝功能还是正常的。所以,临床上的某个指标并不能准确确诊疾病,应该将各项指标综合分析。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但到了中晚期就会出现一系统症状,大家只要对中期的症状进行认识和了解,及时发现并治疗,也能提高生存几率。

1、出现肝区疼痛:肝脏部位出现疼痛是肝癌的症状之一,因为肿瘤的生长会让肝包膜的张力增大,从而出现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还有刺痛等,疼痛部位出现在右肋下,而疼痛的症状一般时重时轻并且会在一段时间内缓解。

2、出现肝脏肿大:肝癌的出现会让患者感觉到肝脏的肿大和疼痛,而且还会出现发热或者继发性贫血的症状。

3、食欲不振:肝癌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肝功能衰退、腹水,肝硬化加剧等现象。

4、黄疸:黄疸是肝癌出现时较为常见的症状之一,当患上弥漫性肝癌和胆管细胞癌会出现黄疸,因为黄疸大部分是因为胆管受压或者肿瘤侵犯胆管,引发胆管受到阻塞导致的。

我们应该如何揪出肝癌呢?其实肝癌和人体自身的饮食习惯等各方面都有关系,很多慢性肝病都会在后期发展成为肝癌,还有一种病毒性乙型肝炎和肝癌的关系十分密切,所以如果你患有相关的肝脏疾病的话,后期发展成为肝癌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如果你想要降低肝癌的发生率的话,首先就要预防各种的肝脏疾病,如果患上了肝脏疾病,也要预防它演变为肝癌。如果之前就有患过其他肝脏疾病,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详细的肝脏检查,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不同的发病原因以及表现针对进行诊断和治疗。肝癌发现得早一分,就多一分治愈的希望,所以不要放弃。

参考资料:许晓华、杨迪.肝功能正常也会得肝癌.健康时报[N],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