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治疗药物(慢性湿疹治疗药物)

湿疹治疗药物(慢性湿疹治疗药物)

湿疹、湿疮,指的是皮疹多种多样,形态各异,总有瘙痒糜烂、流滋结痂证候的皮肤疾患。湿疹具有多形性损害、对称分布、自觉瘙痒、反复发作、容易演变成慢性等特点。

小玲药师发现,湿疹患者在选用中成药时,湿毒清胶囊用的较多,但是有的用了有效,有的却没效,原因在于:对中医辨证缺乏了解,虽然都是湿疹患者,但是证型却不一样,接下来,我将给大家区分5个治湿疹的中成药:


1.湿热并重证

临床症状表现:发病急,病程较短,表现为潮红、肿胀、糜烂、流滋,结痂、瘙痒难忍,或伴有身热、口渴、心烦、大便秘结,舌苔黄腻,脉滑数。

可以选用的中成药有:

龙胆泻肝丸 首选药,龙胆泻肝丸是清泻肝胆实火、湿热的有效方剂,用于治疗患处皮肤发红、烧灼疼痛,有水泡,伴有急躁易怒、口苦口渴等肝经实火证候,病位不管在上、在中、在下都可以选用。二妙丸 二妙丸可以清热燥湿,善于治疗病位在下的湿疹,但是药力较弱,一般需要与龙胆泻肝丸一起用。


2.湿重于热证

临床症状表现:发病比较缓慢,皮疹患处皮肤轻度潮红,有瘙痒,抓后糜烂渗出较多。常常伴有吃东西不香,身体疲倦,大便稀,小便清长,舌质淡,舌苔白或白腻,脉滑或缓。

可以选用的中成药有:

胃苓丸 可以健脾和胃利湿二妙丸 可以清热燥湿

在治疗湿疹属于湿重与热证,可以用胃苓丸与二妙丸联用。


3.血虚风燥

临床症状表现:慢性湿疮,反复发作,病程较长,皮肤患处颜色黯淡,浸润肥厚,伴有色素沉着,有血痂等。或伴有头昏乏力、腰酸肢软,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濡细无力等症状。

可以选用的中成药:

当归苦参丸 首选药,可以养血润肤,祛风止痒,还可以治疗血燥湿热引起的头面部生疮,粉刺疙瘩等症状。湿毒清胶囊 湿疹初起多用,止痒作用较强。

建议大家在医生、药师的指导下进行用药。湿疹患者注意情志调畅,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因精神紧张、情志内伤导致的病情加重;湿疹患处不要用热水烫洗或肥皂等刺激物洗涤,湿疹发作时不要过度抓挠;湿疹患者不要吃辛辣油腻食物以及海腥鱼虾、牛羊肉等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小玲药师头条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抄袭必究。

#药事健康超能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