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口红肿尿常规正常(尿道口红肿尿常规正常怎么回事)
尿道口红肿尿常规正常(尿道口红肿尿常规正常怎么回事)

门诊来了一位李大爷,焦急的前来就诊,一脸愁容的说:“大夫,我得肿瘤了,你快给我看看,还有得治吗?”问过情况后才得知,晨起李大爷小便后发现自己尿颜色变红,惊恐万分,赶紧上网查——血尿、无其他伴随症状,高度怀疑泌尿系肿瘤。医生询问了病史后,做了尿常规化验,并未发现有红细胞,再次询问病史,原来大爷有便秘病史,吃了几片果导片后,出现了尿液发红,并不是尿液有血,不需要特殊处理。李大爷如释重负,高兴地离开了。

什么是血尿

血尿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症状,包括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镜下血尿的尿色正常,经显微镜检查方能确定。肉眼血尿呈洗肉水色或血色,通常尿1L 含血1 ml即呈现肉眼血尿。

1、血尿的病因

引起血尿的病因很多,98% 血尿是由泌尿系统疾病引起,2%的血尿由全身性疾病或泌尿系统邻近器官病变所致。

1.1 泌尿生殖道疾病 如结石、肿瘤、感染、前列腺炎、尿路损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1.2 其他 ①尿路邻近器官疾病如阑尾炎、盆腔炎等。②全身出血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血友病。③ 药物或化学因素不良反应如环磷酰胺、抗凝剂、铅、汞等。另外,头孢类抗生素可引起血尿,如头孢拉定、先锋霉素Ⅵ、先锋霉素Ⅴ 等,可能与药物本身特点急,患者对药物的个体差异有关。

2、血尿的鉴别

2.1 明确是否存在血尿 红色尿液不都是血尿,许多食物和药物(甜菜、利福平、氯喹、消炎痛、奎宁、去铁胺、酚酞、大黄等)可使尿液呈红色而与肉眼血尿混淆。鉴别方法是:① 肉眼血尿一般略浑浊,如洗肉水样,非血尿的红色尿多为透明的红色;② 肉眼血尿离心后,上清液变为无色或淡黄色透明,其他原因引起的红色尿仍为红色。另外,横纹肌溶解、溶血性贫血、错型输血等因素导致的血红蛋白尿或肌红蛋白尿也可以呈暗红色或酱油色,化验离心尿的上清液可与血尿鉴别。

2.2 排除假性血尿,确立真性血尿 主要通过询问病史,除月经污染、痔疮出血等尿路以外的血液混入尿中造成的假性血。

2.3 排除因全身出血性疾病和尿路临近器官疾病而引起的血尿

2.4 定位诊断

对有肉眼血尿的患者,可以通过询问患者排尿时的所见或尿三杯试验(一次排尿分前、中、后三段留尿,行尿沉渣镜检红细胞数量)对血尿 进行初步的定位。初始血尿,即第一杯含有血尿,常 提示前尿道出血,该部位的炎症、肿瘤、结石、异物等 均可造成初始血尿。终末血尿,仅在第三杯见到红 细胞,提示膀胱颈部、后尿道、前列腺或精囊出血。全程血尿,即在三杯中均见到数量相当的红细胞,则 提示病变发生在膀胱颈以上泌尿道。

2.5 对不明原因血尿的诊断 ,虽然近年来对血尿的诊断技术有所提高,但仍有约10% 的血尿患者,经各种诊断技术后仍不能明确原因。对这些血尿患者宜定期追踪随访。对于孤立性血尿患者,宜每3个月复查尿常规和肾功能,观察血尿情况,是否出现蛋 白尿,是否出现肾功能下降,一般不需行肾活检,如 果出现肾功能减退或持续性蛋白尿,需要行肾活检病理检查明确病因。对于年龄>50 岁的患者,要注意排除肿瘤的可能。还有一些特殊类型的血尿,如运动性血尿,一般出现在剧烈运动后,部分患者血尿的原因为剧烈运动时反复冲击膀胱壁,使膀胱黏膜损伤,毛细血管破裂出血。直立性血尿,指身体直立时出现血尿,平卧时血尿消失。常见原因是胡桃夹现象,是由于左肾静脉受到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的挤压,使左肾静脉回流受阻,肾盂内静脉曲张渗血所致。这些患者思想负担重,应长期随访。

总之,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在居家生活中,应有正常的、规律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睡眠充足,膳食合理,适度运动,张弛有度,尽可能减少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