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抗体只有21.00正常吗(乙肝抗体0.21是什么情况)
乙肝抗体只有21.00正常吗(乙肝抗体0.21是什么情况)

经常有朋友问乙肝抗体的事情,他们担心一旦抗体下降,就有感染乙肝病毒(HBV)的风险。

还有些人,不断地带着孩子抽血检测乙肝两对半,基本每月查一次,只要乙肝表面抗体(HBsAb)下降,就问要不要打加强针。

一个朋友说,她老公是乙肝小三阳,病毒载量检测不到。一年前他和小孩检测抗体都有500多,但这一次抗体都只有二三十了。

抗体不可能下降的那么快的。他们做检测应该是定性的检测,所以这二三十不是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只能说明抗体阳性。

今天,龙大夫就来谈谈乙肝抗体怎么看的问题,顺便聊聊抗体能管多久。

乙肝抗体,一般指的是乙肝两对半中的第二项乙肝表面抗体,其监测结果的报告形式有两种:一种是表现为阴性或阳性,是一种定性检查;另外一种表现为滴度,展示的是乙肝表面抗原的水平。

健康人的乙肝两对半,要么都是阴性的,要么是第二项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如果是用定量的方法检测,则所检测的指标都在参考值范围内

我们先来看这一张乙肝两对半的检查报告单:

五个小项目中,第一项乙肝表面抗,简写为HBsAg,是乙肝病毒感染的标志物。如果阳性,或提示高于正常参考值,则代表目前有乙肝病毒感染;如果阴性,或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则代表没有乙肝病毒感染。

这位朋友的乙肝表面抗原显示的是零,在正常值参考范围内,提示他目前没有乙肝病毒感染。

第2项叫乙肝表面抗体。如果阳性,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有抗体,有抗体的人代表具有了对乙肝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力。

这位朋友的这个项目,数值后面提示有个加号(➕),结果是858.588,数值是很高的,代表他对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免疫力,目前不会感染乙肝病毒。

其他3个项目,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也就是HBsAg,显示数据为零,就是阴性。乙型肝炎病毒e抗体(HBsAb)和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体(HBcAb),都显示的是有个➕号,就是阳性的意思,表示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

这是一种定量的检查,提示患者目前没有乙肝,且具有对乙肝的免疫力,这是一个正常的结果,也是比较好的结果。

也有定性的检查,比如下面这个报告单:

这个报告单,性质和前面那个是一样的,都是245阳性,代表感染过又自愈了,还有抗体产生了,有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

至于抗体滴度多少,两者是无法比较的。他们都具有对乙肝的基本的防御能力。平常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多么强大的防御能力,能保证自己不感染乙肝病毒就可以了。

就像财富,如果每个月3000块钱就能够保证个人衣食无忧。那么,在保证基本生活方面来讲,每个月3000元的收入,跟每个月30万元的收入是基本一样的。

有人问,隐匿性乙型肝炎不是乙肝表面抗原也是阴性的吗,那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这种情况呢?

从这个检查报告单上来看,要知道是不是隐匿性乙型肝炎,需要知道血液中和肝组织中是不是有乙肝病毒的核酸,也就是乙肝病毒DNA。

隐匿性乙型肝炎引一般来说e抗体或核心抗体是阳性的,也有一部分人表现为全阴性,但一般来说都伴有肝脏组织学的炎症和肝功能的异常。

健康人注射了乙肝疫苗后,出现的结果是只有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其他都是阴性的,但两种情况产生的乙肝表面抗体都是一样的。

乙肝表面抗体需要不断地检查吗?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抗体产生后,一般不需要反复去检测,极少有抗体下降后马上就感染乙肝的。

乙肝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婴幼儿、15岁以下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人群和高危人群。

哪些人属于高危人群呢?

乙肝主要通过血液和性传播,因此,有注射毒品史、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既往有输血史、接受过血液透析的患者,以及丙肝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感染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的家庭成员、有接触血液或体液职业危险的卫生保健人员和公共安全工作人员、囚犯以及未接种乙肝疫苗的糖尿病患者,等等,均有较高的乙肝病毒感染风险,

还有一些特殊行业的人员,比如说有多个性伴侣和男男性行为者,也要注意预防乙肝。

产生的抗体能维持多久?

接种乙肝疫苗后,如果有抗体产生,也就是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其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以持续30年。

一般有抗体的人,不需要进行乙肝表面抗体的监测或加强免疫。

但是,对高危人群和免疫功能低下者,可监测乙肝表面抗体,如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小于10 mIU/mL,可再次接种一剂乙肝疫苗。

龙大夫的温馨提醒

乙肝两对半检查,是用来检测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化验项目,也是临床最重要的血清学检查项目。

报告单主要看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表面抗体。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提示有乙肝;阴性提示没有乙肝。

乙肝表面抗体阳性,才提示有免疫力;阴性则表示没有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普通人如果抗体检测阳性,没有必要反复检测滴度,有危险因素,或者在入学、成年、入职等重要的人生关口,适当的查一下。

码字不易,如果文章对您有用,欢迎点赞、转发、收藏、评论和赞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右上角点击关注作者!

关注后询问,优先回复!谢谢配合!

#清风计划#

#健康真相馆#

@健康真相官

@青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