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怎么治疗(中暑怎么治疗最有效)

中暑怎么治疗(中暑怎么治疗最有效)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最近的气温,大概就是:站着像生煎,走着像油炸,在床上是红烧,下床后是清蒸,我们都是“奔跑的五花肉”。

立秋过后,暑气未散,“秋老虎”发威了!气温持续走高,高温天,哪些人群容易中暑?中暑后如何科学急救?

易中暑人群

首先是婴幼儿,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其次是6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自身身体状况本来就不是很好,往往伴有基础病(比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他们的体温调节功能在下降。

中暑的严重后果

中暑主要发生在气温比较高的夏天,日均气温超过35度,相对湿度超过73%。

当体温调节中枢失控,会出现产热、散热功能失常,导致抽筋、四肢乏力、恶心、甚至昏迷休克,损伤影响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使维持人体代谢平衡的水份和钠失衡,出现脱水或水中毒症状。如果不及时做好降暑的措施,中暑症状加重,很有可能会导致死亡。

这些中暑急救方法正确吗?

1、大量喝纯净水,错!

喝过量的水可能会导致出现稀释性低钠血症,加重无力和昏迷症状。补充水分的同时不要忘记还需要补充电解质水。因此最正确的方式是喝带盐的水。

2、掐人中,错!

掐人中未必能把病患掐醒,而且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比如血管收缩。不少人还会第一时间想到刮痧,专家不建议刮痧降暑,容易引起皮肤破损感染。

3、擦清凉油,错!

清凉油无法降低体温。清凉油正确使用方法是用于环境较闷时导致缺氧和头晕,可用于提神。

4、藿香正气水,错!

藿香正气水是性温、健脾化湿的。中暑时应该使用一些寒凉的药物进行治疗,专家建议人丹和十滴水这两种药物。

专家提醒:请勿昏迷时用药,以免造成误吸。

5、正确方法:拨打120

拨打120急救电话是专家推荐的做法。

中暑的辨与治

先兆中暑

先兆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四肢无力、反应迟钝、四肢不协调、体温正常。急救方法:快速降温。可以把人转移凉爽通风处,通过盐汽水、盐棒冰等进行降温。

轻症中暑

轻症中暑分为阳暑症状和阴暑症状。阳暑症状:肤温超过38度、面色潮红、大汗淋漓、皮肤发烫。阴暑症状:皮肤湿冷、四肢发冷、脸色苍白、脉搏跳动快。急救方法:及时将衣服敞开,用水等一切可以降温的方法快速降温。如果有人丹和十滴水等药物及时服用进行急救。

重症中暑

重症中暑就是我们常说的热射病,死亡率在40%~80%左右。症状:意识障碍、谵妄(神志不清)、惊厥抽经、昏迷、肤温高于40度。急救方法:1、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必须抓住黄金半小时)。2、快速降温,将患者转移到凉爽通风处,松开衣服,脱掉鞋袜,将水浇在躯干上。3、将冰镇饮用水等一切可以起到降温作用的物品放在大动脉上(颈部、腋窝、腹股沟、头部),目的为了将体温迅速降至39度以下。专家Tips:室内湿度高、不通风的情况下也有可能中暑。中暑与温度、湿度密切相关,与室内室外关系不大。老年人在合适的温度和适度环境下,通过规律地、持续地、长期地运动可提高耐热能力。

预防中暑有妙方

1、三鲜饮

食材:鲜荷叶、鲜薄荷、鲜竹叶。适合湿热体制的人群,比如口舌生疮、糜烂、大便干结、小便短赤等。

喝三鲜饮可以达到清暑养心、开胃开窍和祛湿的功效。脾胃虚寒人群可以添加几颗红枣食用。

2、番茄西瓜汁

食材:番茄、西瓜。适合气阴两虚的人群,喝番茄西瓜汁可以达到清暑热、生津止渴的功效。糖尿病人群可用西瓜皮代替西瓜瓤。脾胃虚寒人群不适合这款饮品。专家提醒:饮品都建议喝热饮。研究表明,喝热饮可以在10分钟内降温1~2度,扩张毛细血管。

3、龙须茶

新鲜玉米须含叶绿素更多,但要警惕玉米须霉变。龙须茶可以达到祛湿、利尿和消肿的效果。

4、山药蛤蜊龙须汤

食材:山药60g、玉米须60g、蛤蜊100g,红枣5颗、生姜切片。

玉米须有利尿消肿的作用,搭配蛤蜊肉可以有效的补充蛋白质和电解质,同时用生姜、山药、红枣中和到凉性。整道药膳达到了健脾、补肾、利尿、消肿和祛湿的效果。

Tips:尿酸高人群可放心食用,玉米须可以有效降尿酸。

夏季降暑误区

打赤膊、凉茶降温、洗冷水澡等都是夏季降暑常见的误区。

打赤膊过度暴露肌肤,从而出汗过多,可能导致电解质紊乱。

凉茶虽能降暑,但是要学会辩证自己的体质。阴虚质人群可以喝凉茶降暑,气虚质、阴虚质、血瘀质人群喝凉茶会伤及脾胃。

从很热的环境回到家洗冷水澡,容易造成毛细血管收缩,从而不排汗。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要当心,冷水澡严重可能会引起猝死。反而洗热水澡可以达到散热的效果。

“6快”口诀科学救自己

快速识别、快速评估、快速降温、快速补液、快速呼叫、快速转移。

信息来源:TV都市圈

编辑:孙诗佳

杨浦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