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怀孕怎么养(怀孕兔兔怎么养)
兔怀孕怎么养(怀孕兔兔怎么养)

一、孕兔的营养需求

母兔妊娠期就是指配种妊娠到分娩的一段时期。母兔在妊娠期间所需的营养物质,除维持本身需要外,还要满足胚胎、乳腺发育和子宫增长的需要。所以,须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据测定,体重3千克的母兔,胎儿和胎盘的总重量可达650克以上。其中,干物质为16.5%,蛋白质为10.5%,脂肪为4.5%,无机盐为2%。21日胎龄时,胎儿体内的蛋白质含量为8.5%,27日龄时为10.2%,初生时为12.6%。与此同时,妊娠母兔体内的代谢速度也随胚胎发育而增强。

二、孕兔的饲养

妊娠母兔的饲养上主要是供给母兔全价营养物质,根据胎儿的生长发育规律,可以采取不同的饲养水平。根据胎儿的发育规律,以受孕后20天为界,将妊娠分为前、后两期。由于胎儿在妊娠前期生长发育很缓慢,后期的增重量约为初生仔兔重量的90%。所以,在妊娠前期可基本维持空怀期的水平和结构。如此期营养水平过高,反而会使胚胎早期死亡数增加。早期妊娠母兔如果营养供给过多,使母兔过度肥胖,也会带来不良影响,主要表现为胎儿着床数和产后泌乳量减少。

据试验,在配种后第9天观察受精卵的着床数,结果高营养水平饲养的德系长毛兔胚胎死亡率为44%,而正常营养水平饲养的只有18%。所以,一般妊娠母兔在自由采食颗粒饲料情况下,每天喂量应控制在150~180克。自由采食基础饲料(青、粗料)要求营养好、易消化、体积小。切莫饲喂发霉、腐烂、变质和冰冻饲料,否则死胎、弱胎增加,还易引起流产。

补加混合精料的情况下,每天补加的混合精料应控制在100~120克。

妊娠母兔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以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为最重要。蛋白质是组成胎儿的重要营养成分,无机盐中的钙和磷是胎儿骨骼生长所必需的物质。如果饲料中蛋白质含量不足,则会引起死胎增多、仔兔初生重降低、生活力减弱。无机盐缺乏会使仔兔体质瘦弱,容易死亡。所以,保持母兔妊娠期,特别是妊娠后期的适当营养水平,对增进母体健康,提高泌乳量,促进胎儿和仔兔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在妊娠母兔的饲养过程中,应根据母兔的体况和乳房充胀情况控制饲喂水平。若母兔体况良好,在分娩前几天不一定提高精料的喂量,有的还要适当进行减料,以防止母兔产后奶水过多,仔兔一时吃不完而引起乳房炎;如妊娠母兔体况不佳,在产前不能减料,反而要适当增加精料的喂量。

三、孕兔的管理

妊娠母兔的管理工作,母兔妊娠后的主要管理工作是保胎、护胎,防止流产,确保顺利分娩。经过检查,确定妊娠的母兔,应作出明确的标记,此后按妊娠兔对待。不可轻易捕捉和触摸;一般不注射疫苗,不大量投药,不混群饲养,不喂有毒的饲草饲料(如棉籽饼、发霉料、打过农药的草),控制饲喂有一定危险的饲料(如青贮料、醋糟、酱糟、酒糟);保持环境安静,创造有利条件,排除不利因素。

四、孕兔待产要求

母兔流产一般在妊娠后15~25天易发生流产。引起流产的原因可分为机械性、营养性和疾病等。

机械性流产多因捕捉、惊吓、不正确的摸胎、挤压等引起。营养性流产多数由于营养不全。比如,突然改变饲料,或因饲喂发霉变质、冰冻饲料等引起。引起流产的疾病很多,如巴氏杆菌病、沙门氏杆菌病、密螺旋体病以及生殖器官疾病等。

为了杜绝流产的发生,母兔妊娠后要一兔一笼,防止挤压,必须注意让母兔处于安静状态,防止受惊吓、受凉、受贼风,要严防母兔互相咬斗、公兔追逐母兔等;不要无故捕捉,摸胎时动作要轻;饲料要清洁、新鲜,严防饮污水;发现有病母兔应查明原因,及时治疗。

管理妊娠母兔还需做好产前准备工作,一般在临产前3~4天就要准备好产仔箱,清洗、消毒后在箱底铺上一层晒干燥、柔软的稻草。临产前1~2天应将产仔箱放入笼内,供母兔拉毛筑巢。产房要有专人负责,冬季室内要防寒保温,夏季要防暑防蚊,尽量避免母兔孕期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