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康平安最有效的方法(如何保平安健康)
保健康平安最有效的方法(如何保平安健康)

来源:【嘉兴日报-嘉兴在线】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周边省市输入疫情仍时有发生。“五一”假期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多,增加了疾病传播及感染风险。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节日,嘉兴市疾控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健康提示。

1

及时关注疫情动态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变化和官方发布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如近期有国内涉疫地市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市民,请主动向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做好排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监测。

2

合理规划外出行程

假日期间,人员流动有所增加,疫情输入风险不容忽视。提倡市民非必要不离嘉,如确需出行,要谨慎选择目的地,提前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和疫情防控政策,合理规划行程,不要前往14日内有本土疫情的地市和陆路边境口岸城市。

3

来嘉返嘉人员主动报备

来嘉返嘉人员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宾馆(酒店)报备,了解辖区疫情防控措施。对有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嘉返嘉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省外低风险地区来嘉返嘉人员,实施“3+11“健康管理。乘坐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来嘉返家人员,提前报备的同时,落实闭环管理。自驾来嘉返嘉人员,需根据属地要求做好申报,准备好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同县区对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时限要求不同,建议提前咨询)。

4

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

尽量减少前往人员聚集的景区景点和公共场所。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定要规范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假期不聚集、不扎堆,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

5

全程规范接种新冠疫苗

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以及加强针,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病死率的有力武器。凡符合条件的市民应主动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新冠疫苗;年满18周岁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应及时接种加强针。3-17岁和60岁以上老年人为脆弱人群,无明显接种禁忌的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早接种早受益,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6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在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应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 节日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注重饮食营养搭配,少饮酒,不熬夜,避免情绪激动和身体疲劳。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每个人都是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嘉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守候。希望大家牢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度过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的五一假期!

本文来自【嘉兴日报-嘉兴在线】,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