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和衡量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有(评估心理健康水平的标准不包括)
评估和衡量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有(评估心理健康水平的标准不包括)

有个朋友最近经常失眠,内心很焦虑,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心理疾病。我了解他的情况,三个月前他家有老人去世。他跟老人感情很好,老人的离世让他一时接受不了,情绪很差,白天上班工作和接人待物都还正常,一到晚上就失眠。我用心理学的知识安慰他说,你这个属于一般心理问题,不必担心。他问,什么叫一般心理问题?


我解释说,一般心理问题是由现实因素激发、持续时间较短、情绪反应能在理智控制之下,不严重破坏社会功能、情绪反应尚未泛化的心理不健康状况。我具体给你分析一下。你家老人去世,这是现实因素。你持续失眠没超过一个月,这叫持续时间较短。你白天上班和接人待物都正常,这叫不严重破坏社会功能。你只是为老人去世伤心,这份情绪并未扩散到其他事上。这叫情绪反应尚未泛化。


他听完脸上表情顿时好了一些,忙问,那没必要治疗吧。我说,这要是在国外,你得去看心理咨询师。但在咱们中国,这种事都自行解决。他追问,怎么解决。我说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你要从思想上接受老人去世的事实。他说这能接受。我说,那就好办了。你既然从认知上接受了这件事,那么在行为上就要主动去化解这份负面情绪,比如可以通过写日记或回忆录,整理老人相片或纪念物等方式表达你的思念,也可以出去游玩或组织家庭聚会等方式分散注意力,从而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

他听了我的话,经过两个星期的调整,终于恢复了正常状态。这充分说明,平时学点心理学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用上。亲爱的友友们,请关注我,不惑之迷寸立奇,我将持续为你分享心理学知识,为你提供心理营养与能量。让我们彼此滋养,共同成长!


#头号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