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身体的方法视频(关于身体健康的视频)
健康身体的方法视频(关于身体健康的视频)

“春节到,拜年早,一拜全家身体好,二拜事事不烦恼,三拜顿顿吃得香,四拜睡眠质量高,五拜心明眼又亮,六拜天天肠通畅,七拜腰腿都灵活,八拜指标全正常,九拜长寿人不老,十拜健康到家乐逍遥”从今天开始,咱们《健康到家》栏目连续七天邀请七位国家级名老中医分享养生方法,陪我们过一个健康年~

今天就有请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谷世喆给大家带来《健康过大年——畅通气血,年年健康》!

本期专家


谷老已经快到耄耋之年了,但精气神、气色特别好,声如洪钟,也有着自己的一套养身法——喝养生茶+312锻炼法


1

气血通,百病不生

气血不通,百病由生


中医讲:人身体主要就是气和血,气为血之帅,能生血、行血、摄血;而血为气之母,能养气、载气。

通常气血一昼夜,循行五十大圈,而且会随着年龄层发生变化——少年血气未定,中年血气方刚,老年气血已衰。因此,畅通气血,才能年年健康。

1气血不畅有哪些表现?

①疼痛,总是某一个位置疼痛;

②手脚凉;

③闭经、痛经;

④肿瘤、囊肿、肌瘤。

2如何自测气血是否通畅?

①看面色是否暗滞,有斑;

②看舌头颜色是否暗滞;

③看舌下静脉血管颜色是否发黑发紫;

④按指甲后松开,看指甲回血速度的快慢。

3爱生气的人更易出现气血不畅

爱生气,容易导致肝郁气滞,气血不通。而肝郁气滞又会造成肝胃不和,陷入恶性循环,也容易出现打嗝、嗳气等症状。

进口顺,出口畅,心情舒畅,大气一转,其结已散,好心情对健康也非常重要。

4专家分享养生茶

黄精佛手茶:佛手、黄精、红花、炒麦芽


其中,黄精能补脾、补肾、调精神,红花活血,黄精佛手茶可达到健脾胃,补肝肾,益气血的作用。


2

312经络锻炼法

调理气血,强身健体


312经络锻炼法,是中国著名经络学家祝总骧教授所创,具体怎么锻炼呢?

13=3个穴位

合谷穴:是全身理气的大穴,牙疼、痛经时都可以按;

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重要穴位,可以增强心脏功能,心绞痛、睡不好时都可以按揉;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重要穴位, 按揉足三里穴可以缓解肠胃不适。

用拇指指尖每日按揉穴位1-3分钟。

22=2条腿

腿上的足三阳有胃经、胆经、膀胱经,而足三阴有肝经、肾经、脾经。适当锻炼双腿,可以促进气血循环。

此外,专家建议不要跷二郎腿。

31=意守丹田

三餐后进行腹式呼吸。

坚持练习312经络锻炼法,可以调理气血,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3

养气血,就要多吃黄芪、三七?


黄芪行气,但过量用黄芪,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

三七能行气、活血、养血,搭配当归、茯苓等其它药材,养生效果更好,但滋补中药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盲目吃。

关注@CQTV健康到家,带你了解更多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