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原(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最好的降压药)

治疗原(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最好的降压药)

张大姐带着妈妈去医院看病,刚进门诊大厅,就看见医院里几乎是人满为患,挂号处、取药处排着几条长队。每个诊室外面的长廊坐了好多人,医院里每个人都看起来急急忙忙,在医院间往返。

张大姐找到对应的科室,在门外坐着等,对妈妈说:“你看,医院里面好多人啊。”

张大姐的妈妈说:“人不舒服肯定要来看病的嘛,再说现在人有点小痛小病就要去医院,以前大家都不敢去医院里看病的。”

“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以前看不出来的病,都能看出来了。特别是大医院,大家都想去大医院看病。”隔壁的一位大爷也忍不住谈了起来。

张大姐叹了一口气:“也不知道怎么每天都有这么多人生病?要是这人不生病该多好啊!一生病花了钱不说,人还难受极了。”

一、医学越来越发达,病人为什么越来越多?

现在人们的生活变好,社会也在不断地进步,但是在这“繁荣”的背后却存在隐忧,我们可以看到慢性病越来越年轻化,医院里的病人也越来越多。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花宝金教授认为:虽然对于医生而言,特意找自己看病的病人越来越多,能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医生医术好口碑好,说明受到患者认可。但是,从整个国家来看,病人越来越多其实也说明医学发展走进了误区,那就是重治疗而轻预防

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也曾说:只治不防,越治越忙。只治不防,花钱心慌。只治不防,痛苦悲伤。

很多患者都是在非治不可时,才会花钱和精力去治疗,但此时医疗费用往往都更高。如果能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不仅可以免受病痛折磨,还可以省下一大笔医药费。

另外,有些晚期病患生不如死,想选择结束生命,这是非常可惜的,如果病人早早接受健康教育并积极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很大程度上能避免这样的痛苦。

殷大奎说,健康要靠自己耕耘,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那怎么防呢?

二、殷大奎有6条防病金言,让人发醒

生病了就要及时就医,这是所有人都懂得的道理,但是很多人却忽略了提早预防的重要性。不重视疾病的预防,疾病是治不完的!

1.谈睡眠:该休息就得休息

殷大奎强调该休息的时候就要好好地休息,不能用睡眠来换工作。因为工作,殷大奎需要全国各地跑,但是即使再忙碌,也会在11点半入睡,中午有条件也会打个盹,

睡眠和疾病的关系密切,长期睡眠不好是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还会影响到发生疾病后的治疗效果。

国际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是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但越来越多的人存在熬夜、失眠等问题。长期的睡眠不足,对身体的危害重重,能引起的常见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等。

2.谈体重:不要胖了再限制饮食

殷大奎保持这标准体重20年未变,而他保持体重的秘诀就是关注体重,能够随时根据体重变化来调整自己的饮食和运动情况,避免了脂肪堆积后才减肥的问题。

我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应该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通常BMI在18.5-23.9就是健康范围,BMI≥24提示超重,≥28提示肥胖,而<18.5则是过于消瘦。

而大部分人稍微超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摄入的热量太高,一方面吃盐重,还有一方面脂肪摄入多。应时刻关注自己的体重变化,不要等胖了才减肥。

3.谈饮食:先吃“草”

殷大奎多年的饮食习惯是“先吃草“,不过此草并非真草,而是荤素搭配的饮食中以素食为主,新鲜的蔬菜能为人提供所需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是胃肠的清道夫。

日常饮食应当多样化,殷大奎强调: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吃,意思就是不喜欢吃的都要吃,喜欢吃得不多吃。

4.谈运动:坚持步行

殷大奎每天都会花时间去步行锻炼,通常每日八千到一万步,这种步行锻炼几乎已成为殷大奎的一种自觉行为,一天不落下。

如今殷大奎双腿依旧有力,身板也十分笔直。他称,人上了年纪后就更要把锻炼时的端正保持到日常生活中,若不注意很可能出现关节问题,比如长骨刺或驼背,可能影响到心肺功能。

步行算得上是最简单的养生法,经常步行的好处包括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增强肌肉力量、消除疲乏、改善健康等等。不过切忌为了追求步行数量而忽视自我的身体状态。

5.谈用药:少乱用抗生素

抗生素滥用似乎成为了普遍现象,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过度依赖药物,并不利于免疫力的恢复,可能还会造成肝脏的损伤。抗生素拥有两个缺点:耐药性以及破坏肠道微生态,滥用就可能让细胞不断耐药,加速产生超级耐药细菌,最终无药可治。

殷大奎称,人体内本就有一套适应宿主和外界环境的微生物,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微生态不受破坏。

从名称上看,药物名字中带有“沙星”、“环素”、“培南”、“头孢”、“西林”、“霉素”、“磺胺”等都属于抗生素,服用应谨遵医嘱。

6.谈喝水:人越老越应该重视饮水

年纪越大就越要重视饮水,由于老年人的脏器逐渐衰竭,身体对缺水的敏感性会比年轻人低很多,等到了口渴的时候,往往体内细胞已经严重缺水了,所以老年人不口渴的时候也要喝水。

殷大奎表示,自己出门诊以前不喝水,多看几个病人,如今是尽量做到半小时要喝一次水。

饮水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稀释血液以及补充水分上都是很重要的。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年的建议,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

三、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或会摧毁你的健康

有些自认为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是一种盲目养生,并不健康。

1.饭后喝酸奶消食

营养师李园园指出现在很多人会饭后喝酸奶或者乳酸菌,认为这样可以健胃消食,但实际上吃饱饭喝酸奶或乳酸菌的助消化作用不大,而且酸奶或乳酸菌饱腹感强,饭后饮用反而会感觉更饱,这会额外增加热量。

2.汤煮得越久越营养

听说喝汤可以养生,并且汤慢慢熬煮,越浓则营养越高。

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关阳则认为汤的营养其实与熬煮时间没有关系。有研究指出汤熬煮时间越长,嘌呤的含量也会越高,可能引起高尿酸血症,导致痛风。

3.按摩颈椎能治颈椎病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王小衡医生表示,颈椎病是常见疾病,大力按摩颈椎部位,短时间内会感觉舒适,但是长此以往,却会破坏颈椎的稳定性,甚至可能会加速椎间盘退变突出的问题。最好还是去正规医院检查以及治疗。

虽然医疗技术水平在进步,但是在这个“谈癌色变”以及慢性病严重的时代,病患人数仍然在不停增长,我们是否可以停下来想一想,疾病的预防同样不可忽视呢?

参考资料:

[1]《一位医生的感言:病人越治越多,说明医学进入了误区》.中国医学论坛报.2018-06-13

[2]《殷大奎:慢性病已占总死亡率85%,预防记住三句话》.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2013-07-25

[3]《我想对你说》.健康时报.2016-02-16

[4]《只治不防,花钱心慌!原卫生部副部长的9句防病金言让人发醒!》.健康时报.2019-04-23

[5]《颠覆!这20个你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真的没那么健康!》.健康时报.2021-11-0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