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通会不会引起胃疼(大便不通畅会引起胃疼吗)
大便不通会不会引起胃疼(大便不通畅会引起胃疼吗)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从婴儿到老年人。便秘是指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导致秘结堵塞,排便不尽,排便费力,排便周期延长,一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的情况就算是便秘。

导致便秘的4个原因

1、压力原因

长期处于紧张或压抑的状态下,会导致植物神经紊乱,引起肠道蠕动抑制或亢进。

2、生活习惯
有些急症会导致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粪便虽然进入,但不足以引起有效的神经冲动,不能产生排便反射,从而出现了便秘。


3、饮食习惯
进食量过少,特别是大量沉淀物的食物不足,减少了对肠道的刺激,减弱了反射性蠕动,导致便秘。

4、不爱喝水
平时出太多汗、呕吐、腹泻、失血或者发烧等都会引起体内水分的过度流失,并引起大便干燥。


便秘严重,身体或会出现3种表现,占其一,也要警惕

1、皮肤问题

长期便秘会导致皮肤变得粗糙、无光泽。这是因为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粪便中的毒素会对人的皮肤产生不良影响。

2、口臭
肠道内的垃圾如果不及时排出体外,就会产生有害物质。肠壁吸收这些有害物质,流入血液,流遍全身。当它到达肺部时,这些有害物质的气味就会被呼出,引起口臭。

3、胃病

便秘导致大便潴留、吸收有害物质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障碍,导致食欲不振、腹胀、嗳气、口苦、放屁多、臭等表现。

日常做好2件事,或能改善便秘

1、良好的生活习惯

平时多吃蔬菜、水果、杂粮,尽可能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因为睡眠和排便与低级中枢神经反射有关,像生物钟一样都有着相对的规律。

2、保证饮水量

建议每天保证2000毫升左右的饮水量,为肠道提供足够的水分,一方面增加胃肠蠕动速度,同时软化粪便,加速粪便排出。另一方面可以加速体内的毒素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