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方法做出的豆腐健康(用什么做的豆腐健康)
什么方法做出的豆腐健康(用什么做的豆腐健康)

有句俗话叫:“白菜豆腐保平安。”到了冬天,豆腐更是不可缺少的一道菜。

中医理论认为,豆腐味甘,性平,偏甘寒,入脾胃大肠经,具有补中益气、生津解毒、清热润燥的作用。

另外豆腐还有“植物肉”的美誉。

豆腐的营养让人惊艳

豆腐,主要原料为大豆,将大豆打磨成豆浆后,在豆浆中加入凝固剂使其形成了固体,就成了豆腐。

其营养价值十分丰富:

01蛋白质

现代营养学证实,豆腐确实营养丰富,尤其是蛋白质,每100克豆腐中含蛋白质15.7克。

02微量元素

豆腐富含铁、磷、钾、钙、维生素E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

03脂肪

豆腐中的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且不含胆固醇,因而对心脑血管非常友善。

04大豆异黄酮

豆腐的原材料大豆里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对女性很有益处,一定程度上帮助其调节内分泌,延缓衰老。

豆腐有个好“搭档”

01豆腐+鱼:吸收加倍

鱼肉氨基酸组成比较适合人体需要,其中富含的蛋氨酸,可弥补豆腐蛋氨酸少的缺点。

而豆腐含钙量较多,鱼中则富含维生素D,两者合吃,借助鱼体内维生素D的作用,使得钙的吸收率大大提高。

02豆腐+白菜:促消化防便秘

除了豆腐富含营养,白菜也同样富含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钙、锌等物质,两者搭配锦上添花。

白菜还富含膳食纤维,和豆腐搭配,促进消化有助于防便秘。

03豆腐+海带:保护心血管

海带中丰富的碘,恰好还能弥补豆腐中的皂苷易导致碘缺乏的不足。豆腐配海带,能更好地预防高血糖、动脉硬化等多种“富贵病”,维护心血管健康。

04豆腐+蛋黄=补钙

豆腐含钙丰富,为了便于钙的吸收,吃豆腐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蛋黄中含有一些维生素D,因此鲜美滑嫩的蛋黄豆腐是补钙的优秀菜肴。

05豆腐+魔芋=补膳食纤维

豆腐中缺乏膳食纤维,将豆腐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魔芋一起烹调,做一道魔芋炖豆腐,好吃又营养,吃了以后肠道也更舒服。

冬天吃点“冻豆腐”

冻豆腐是北方人的发明,是一种传统的豆制品。

在过去没有冰箱的时代,寒冬腊月时,将切好的新鲜豆腐放在室外冻一夜就成了冻豆腐。

中医认为,冻豆腐味甘、淡,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益气和中、润燥生津、清热解毒的功效。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新鲜豆腐经冷冻,形态呈蜂窝状,其脂肪、糖及淀粉被分解,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则被保持。

常吃冻豆腐不但有利于降脂减肥,其中的卵磷脂还能在人体内形成胆碱,帮助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另外,冻豆腐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促进人体肠胃蠕动,预防便秘。

冰箱制作冻豆腐

购买新鲜的嫩豆腐,将其切成大小均匀的块儿,凉水下锅,并放入适量盐,待水煮开后,将豆腐捞出,放入凉水中,充分过凉后捞出沥干,最后将其放入冰箱冷冻室内冷冻即可。

来源:养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