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保健方法(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方法)
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保健方法(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方法)

身体健康是建立在良好生活习惯上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许多方面:良好的饮食习惯、运动习惯、睡眠习惯等。有的大学生因为学业任务重,养成了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饮食不规律、运动量少、晚睡等,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严重威胁着大学生的身体健康。

一.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民以食为天”,我们的一日三餐也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合理膳食,注重营养搭配,避免暴饮暴食可以为我们带来健康的体魄。有的大学生因为学业压力大,一心扑在学习上,忽略了饮食,经常忙得都没时间吃饭或随便吃点敷衍了事;有的大学生上大学以前从来没有自己照顾过自己的饮食起居,上大学后不知道如何合理安排膳食,出现营养过剩或者营养不足的现象;有的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想要保持苗条的身材而过度节食,身材是苗条了,但身体的健康状态却令人担优。这些现象在大学里都是比较常见的,都是不可取的做法,也是大学生需要注意和改变的方面。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大学生保护好目已的肠胃,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进行身体保健的关键步骤。

二. 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合理运动是维持人们身体正常运行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身体抵御疾病的保障。已有研究发现,人们的运动可以促进体内多巴胺等激素的分泌,这些激素和我们的心理健康有关。合理的运动不仅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利于我们的心理健康。因此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是进行自我身体保健的重要步骤。

三.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你也许有这样的体验,当睡眠不足时容易产生烦躁的情绪,也更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睡眠不仅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也会对人的情绪和记忆等认知功能产生影响。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体验到负性情绪长期的睡眠不足甚至会使人记忆力隆低。在大学生群体中,睡眠不足和出现睡眠问题的现象非常常见,特别是在考试或者重大比赛的前夕、大学生熬夜备考和准备比赛的现象非常普遍。大学生只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才能保证学业顺利进行,保持身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