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线治疗关节炎(埋线治疗关节炎能除根吗)

埋线治疗关节炎(埋线治疗关节炎能除根吗)

膝骨性关节炎,又称骨退变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是以软骨细胞丧失、关节周围骨质增生为特点的关节病,临床可分为原发性骨关节病和继发性骨关节病。临床表现为缓慢进行性发展的关节疼痛、肿胀、僵硬、伴活动受限。严重地影响了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可造成残疾。

病因:

1、膝骨关节炎的发生一般由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慢性劳损、外伤、骨质疏松、过度劳累等因素引起。该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女性多发于男性。

2、另外肥胖、体重的增加和膝骨关节炎的发病成正比。

3、长期不正确的走路姿势、负重用力、长时间下蹲导致膝关节软组织损伤、膝关节的受凉受寒也是导致膝关节炎的原因。

诊断标准:

1、大约30天的时间里膝关节出现反复疼痛的症状;

2、选用负重位或者站立位拍摄X光片的时候,X片子上显示有膝关节的软骨下骨发生硬化以及囊性变化中的一种现象或者二者兼而有之、膝关节边缘出现骨赘、膝关节的间隙变得窄小等;

3、出现多于两次的粘稠、清晰的关节积液,其每毫升的WBC小于2000个;

4、患者年龄不小于四十岁;

5、出现不大于半小时的晨僵现象;

6、有明显的骨摩声音或者感觉出现在患者活动的时候。

中医辩证

1、行痹(风邪偏胜):肢体关节肌肉疼痛,游走不定,屈伸不利,或见恶风发热等。舌苔薄白,脉浮。

2、痛痹(寒邪偏胜):肢体关节疼痛较剧,遇寒加重,得热痛减,昼轻夜重,关节不能屈伸,痛处不红,触之不热。苔白滑,脉弦紧。

3、着痹(湿邪偏胜):肢体关节重着酸痛,痛处固定,下肢为甚,或有肿胀,肌肤麻木,天气阴雨加重。舌苔白腻,脉濡缓。

4、热痹(热邪偏胜):起病急骤,关节疼痛,局部红肿灼热,痛不可触,屈伸不利,得冷稍舒。多有发热恶风,多汗,心烦口渴。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疗:

主治:膝骨关节炎、膝痛症等。

定点:“膝五针”治疗

血海点:屈膝,在大腿内侧,髌底内侧端上3.5cm±0.5cm,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

梁丘点:屈膝,在大腿前面,当髂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的连线上,髌底上 3.5cm±0.5cm。

内膝眼点:屈膝,在髌骨与髌韧带内侧凹陷处。

外膝眼点:屈膝,在髌骨与髌韧带外侧凹陷处。

阳陵泉点:在小腿外侧,当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即皮下为腓骨长肌、趾长伸肌。

配穴:

行痹:膈俞穴、风池穴;

痛痹:关元穴、肾俞穴;

着痹:阴陵泉、足三里穴;

热痹:大椎、风池穴。

治疗意义:

埋线针刀疗法之“膝五针”,可以松解了膝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粘连、瘢痕和挛缩,明显改善因肌腱下滑液囊张力改变而出现的膝关节的疼痛和活动障碍。同时也对膝关节周围滑液囊进行减张减压,从根本上治疗了膝关节周围的病变,维持了膝关节的肌性平衡。从而缓解症状。

有更多有关埋线针刀疗法,以及学习相关的资讯可以私信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