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冠心病(中医治疗冠状动脉血管狭窄的方法)

中医治疗冠心病(中医治疗冠状动脉血管狭窄的方法)

冠心病是常见的中老年慢性病,多数伴有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在我国各种疾病死亡统计中,冠心病排名第二位。

2017年我国各种疾病死亡统计


我国目前的冠心病治疗主流还是以西医西药为主,包括口服药、介入支架、手术冠脉搭桥等,今天我们讲一例中医中药治疗冠心病。

心绞痛发作

基础情况:朱某某 男 56岁 身高169 体重80kg

主诉:心绞痛,痛时牵引肩背

问诊:心绞痛入冬后频繁发作;胸前疼痛,痛处固定,牵引肩背,劳作、夜晚加重;胸闷,急躁易怒;口干渴,胃纳佳;大便偏干,2~3日1行,小便黄。

望诊:舌质红,苔薄,舌底脉络瘀紫

脉诊:脉弦紧

其他情况:平素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

辨证:气滞血瘀证

方药:血府逐瘀汤加 生乳香、生没药

服用中药一周,心绞痛有明显减轻,大便仍干,上方重用桃仁,加麻子仁。

复诊,因去外地出差,耽误了几天吃药,心绞痛较上周为轻,大便近两天每天一次。

三诊,心绞痛及牵引肩背,基本消除,只是不能剧烈运动,仍议前方加减治疗。

此例患者前后调治2月有余,心绞痛完全消除,快走或者慢跑时都不会有痛感了,老神嘱其健康饮食以善其后。

血府逐瘀汤——源自《医林改错》

血府逐瘀汤来源于王清任《医林改错》,是活血化瘀的代表方剂之一,也是治疗冠心病的经典方剂,

血府逐瘀汤由桃红四物汤合四逆散,再加桔梗、牛膝而成。以桃红四物汤养血活血,四逆散行气疏肝;桔梗开肺之气,载药上行而宽胸;牛膝引血下行,通利血脉而化瘀,全方具有活血化瘀而不伤血,舒肝解郁而不耗气,是治疗胸中血瘀证的良方。

经常运动可以让心脏保持健康

总结:

1、冠心病虽然是慢性病,可以用中医中药慢慢治疗,但是急性发病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西药急救,中医西医各有其优缺点,我们择其优而用之。

2、健康的饮食、合理的运动、规律的生活是身体健康的基石,有冠心病的朋友们,治疗冠心病不能全依赖于药物,有个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利于冠心病的治疗。

3、中医辨证论治不但可以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也可以用于高血脂、高血压、脑血管病等各种心脑血管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