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果树更健康的生长方法(让果树快速生长的方法)
让果树更健康的生长方法(让果树快速生长的方法)

文:曹泳春

果树受冻,一是根系,根系受冻,全树完蛋;二是枝梢,枝梢受冻,全年无收;三是花芽,花芽受冻,品质堪忧。

果树不怕持续的高温,也不怕持续的寒冷,就怕持续高温下遇到的寒流,就好像人一样,最怕在大汗淋漓的情况下猛然进入空调制冷房间,因为人忽然遇冷,肌肉收缩,汗眼闭合,往往容易感冒生病。除非遭遇极端寒冷的天气之外,在正常的科学管理之下,一般来说果树是很难受冻的。

下雪和积雪阶段果树并不容易受冻,但在融雪阶段,因为需要吸收热量则往往容易出现树颈冻害。

一、浇水

浇灌封冻水和萌芽水都可以大水漫灌,封冻水不同于萌芽水的是:只能浇遍但不浇透,也就是说,我们只要求在果园土壤的表层结一层冰,让其形成较薄的冻土层,避免寒风侵入和伤害土层下面的根系,起到一个保护根系不受冻害的作用。因为我们都知道,根是树的命,土是树的本,根系一旦冻死,全树就会完蛋。

二、打药

在秋冬之交没有清园和及时打药的朋友,入冬之后打药可以说是事倍功半。我们都知道,入冬之后,病虫害都已经进入了蛰伏期期。很多害虫都在草丛、枯枝败叶和老翘皮里面以及浅层土壤里面寻找栖息之所,蚜虫的卵被蚂蚁带入地下巢穴越冬,还有很多害虫作茧自缚,或在地下进行潜伏,或在树干树枝上随风飘摇,安全越冬。无论你打什么样的杀虫剂都得不偿失。病毒和病菌,一般不耐高温,但特别耐寒,甚至零下50℃都不会被冻死,只是处于一个休眠状态。所以,打杀菌药也是收效甚微。怎么办?建议零度以上,上冻之前,用30斤水稀释10斤弘蕊氨基酸加15%哒螨灵乳油剂50克喷涂果树枝干,既可杀虫杀卵,又可抗冻防寒。

三、施肥

人常说:秋施金,冬施银,春施底肥是乱伦。对于北方温带果树,9下10上,是果树根系的第三次生长高峰期,也是最后一次生长高峰期,入冬之后,支撑根、呼吸根和吸收根都停止生长,根系断伤难以修复;气温过低,营养循环停止,果树进入休眠期,根系不会吸收水和肥。所以,入冬之后施肥,最好是避免开沟或挖穴断伤果树根系,可以将有机肥或生物有机肥撒于果园土壤的表层,起到一个保温护根的作用。

科学研究发现,不结果的树比结果的树耐冻,针叶树比阔叶树耐冻,分泌油脂的树比不分泌油脂的树耐冻,木髓细的树比木髓粗的树耐冻,木质化成熟的树比半木质化的树耐冻,乔华树比矮化树耐冻,老树比幼树耐冻,所以,核桃树和突尼斯软籽石榴树不耐冻。

同时发现,叶片不发黄脱落,说明气孔不闭合,枝条发青不老化,说明营养不下沉,这样的果树在寒冬中容易受冻而枯死,花芽容易受冻而干瘪,势必影响第二年的树势和产量。所以,对于过强和过旺的树,秋施基肥时建议不施或少施复合肥,特别是氮肥。

四、修剪

冬季修剪的目的,一是为了整形,二是为了调势,三是为了杜绝大小年的发生。整形修剪,目的是为了通风透光,以免果树发生个体和整体的密闭,影响果实的产量和品质,同时可以降低病虫害的指数。调势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树势,平衡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之间的差距,要求果树在健康茁壮生长的同时多结果和结好果。如何杜绝果树大小的发生?就是在修剪时、修剪度、修剪量、修剪枝和修剪法上面做文章。

在这里,我需要强调一下修剪的时间,旺树要带果修剪,强树要带叶修剪,弱树要落叶修剪。树势越强,修剪越早,树势越弱,修剪越晚。树势越强,修剪越轻,树势越弱,修剪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