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尿是什么原因(频尿是什么原因女?)

频尿是什么原因(频尿是什么原因女?)

正常情况下,健康成年人白天排尿次数为四到六次,夜间可能不需要起身排尿,或者排尿次数在两次以下,这些都属于正常的情况。但是,如果在没有增加饮水的前提下,排尿次数异常增多,则称为尿频。尿频是一种症状,并非疾病。

由于多种原因可引起小便次数增多,但无疼痛,又称小便频数。并且,尿频既有生理性的,也有精神神经性的,需要查明原因及时改善。那么,尿频症状的出现,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尿频是怎么回事?

1、水分补给充足

在生理正常的情况下,如果大量饮水,或者进食了富含水分的食物,就可能导致尿频症状的出现。因为正常人补水之后需要经过肾脏的代谢以及调节,此时尿液量就会增多,排尿次数也会增多。出现这种情况,只需要减少饮水量即可缓解。

2、膀胱炎症

当出现膀胱炎症后,患者的尿意中枢长时间处于兴奋的状态下,此时就会出现尿频症状。和生理性的尿频不同,膀胱炎症引起的尿频一般尿液量不会增多。如果患上了结核性膀胱炎或者急性膀胱炎,尿频症状会更加明显,需要及时用药治疗。

3、排尿功能障碍

出现排尿功能障碍后,患者就会出现尿频的症状。患上前列腺炎后尿道括约肌过度收缩,导致膀胱出口梗阻与残余尿形成,尿液反流进入了膀胱。此时,对前列腺造成了刺激,就可能出现排尿异常症状,间接影响了排尿功能,从而出现尿频的症状。

4、精神因素

出现不良的精神影响也会导致患者有尿频症状,而且尿频严重程度不一。在紧张的情况下,人就容易感觉想要排尿,高度紧张时会影响工作或者学习,需要及时针对心理方面或者精神方面的问题进行治疗,消除不良精神因素的影响。

5、包皮过长

男性如果包皮过长,出现了包茎等症状,就可能导致尿液残留在包皮囊内,对尿道口造成了长期的慢性刺激,从而导致尿频症状的出现。如果没有及时手术治疗,还可能导致细菌感染,从而出现某些不良炎症。

由此可见,尿频症状的出现和许多因素有关,需要针对具体的原因展开处理。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就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在平时生活中,还要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避免憋尿,注重泌尿系统的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