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治疗(电击治疗网瘾)

电击治疗(电击治疗网瘾)

临沂网戒中心非法对未成年人使用电击等极端方法戒断“网瘾”的事件几年来浮浮沉沉,近日又被推到公众的视野中。

近日,一条“临沂网戒中心惨叫”的视频,让“电击疗法治疗网瘾”以及杨永信再次回到了公众视野。临沂卫计委25日发布通报称,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原“网戒中心”于2016年8月取消,不再收治网瘾人员。

26日,调查结果显示视频中的哭喊声并不是从十三号房间发出,而是由十二号病房8岁精神发育迟滞患者发出。视频首发者也承认拍摄视频后未经核实便在网上传播,并在微博公开发布致歉声明。

但是有网友表示,自己于2018年被心理康复一病区收治入院,并被要求服用不明白色药丸。他还称,病区仍是杨永信主持工作。

我们暂且先不说也不说网戒中心是否真的在2016年就已关闭,也不说杨永信是否还在主持工作。单纯说说网瘾和电击疗法。

网瘾是什么,是不是精神疾病?

卫健委是这么定义网络成瘾的,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对互联网使用冲动的失控行为,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后导致明显的学业、职业和社会功能的损伤。诊断网络成瘾障碍,持续时间是一个重要标准,一般情况下相关行为至少持续12个月才能确诊。

2013年出版的最新版《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正式收入“网络游戏障碍”,但也只是将“网络游戏障碍”列为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情况,而不属于已确定的精神疾病。

并且需要注意,“网络游戏障碍主要是指网络游戏成瘾,其他网络使用如网络聊天,网络黄色,网络下载等,不是网络游戏障碍。也不以使用时间为标准。”

网络游戏障碍有以下9项临床诊断标准:

渴求症状;戒断症状;耐受性;难以停止上网;因游戏而减少了其他兴趣;即使知道后果仍过度游戏;向他人撒谎玩游戏的时间和费用;用游戏来回避现实或缓解负性情绪;玩游戏危害到失去了友谊、工作、教育或就业机会。

而在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中,将游戏成瘾归为精神疾病。

所以说,网络成瘾是否属于精神疾病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结论。但是根据精神疾病的定义,如果导致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就会被称为精神疾病。

电休克疗法(应用于“网瘾”少年的电击)用途

说完网瘾,我们再看一看当时杨永信用于治疗网瘾的电击疗法。

电击疗法的专业名称为电休克疗法(电痉挛疗法-ECT),是一种通过电击脑部来诱发痉挛,以治疗精神疾患的方式。主要应用于以下几种精神疾病和情况:

严重抑郁患者躁狂与抑郁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严重躁狂发作紧张症痴呆症患者的躁动和攻击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电休克疗法应用于重度精神疾病的治疗,用电休克疗法治疗网瘾是完全不符合临床指征的。

而且电休克疗法在使用前不但要了解患者的一系列疾病史,还要进行规范的术前准备,减轻患者的痛苦。单纯地应用这种“厌恶疗法”治疗网瘾,既不尊重科学,也不尊重孩子,甚至违法违规。

2009年,卫生部叫停了临沂市精神病医院使用电休克疗法。

而在叫停之后,卫生部发布《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指导(征求意见稿)》,其中明令禁止限制人身自由的干预方法治疗网瘾,严禁体罚。

但是在国家禁止临沂精神病院使用电休克治疗规范“网瘾”少年之后,杨永信并没有就此寻求正规的网瘾戒断方法,而是据他所言开始用“低频脉冲电流疗法”来规范“网瘾”少年。

低频脉冲电流疗法究竟是什么呢?

低频脉冲电流疗法是常见的一种物理疗法。通过低频脉冲电流刺激表皮组织内的细胞,使神经细胞发生动作电位。从而达到兴奋神经肌肉组织、镇痛和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等。

低频脉冲电疗法因其安全性高、无创伤,在术后伤口愈合、胃肠道疾病和颈椎病等的治疗中效果显著。

但是并没有可靠证据证明,低频脉冲电流疗法可以治疗网瘾。

如今,有些孩子的确沉迷于网络世界中无法自拔,对身心健康造成了影响。但是,我们痛恨一切假借治疗之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参考文献: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DSM–5) (《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

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

低频脉冲电流对人体治疗作用分析. 樊宇、程全 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年05期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