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窝下生了个东西是什么原因(腋窝下长了个东西)

腋窝下生了个东西是什么原因(腋窝下长了个东西)

慈溪的一位50岁女士,被小猫轻轻抓了一下,腋下突然长了一个乒乓球大的肿块!

  这个年纪,会不会是不好的毛病?

  宁波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细胞病理科主任潘登,通过穿刺检查,发现患者竟得了这种罕见病!

  腋下突然长了个肿块

  难道是乳腺疾病?

  腋下部位的肿块,又是女性患者,接诊医生首先怀疑的是乳腺的疾病。但乳腺的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腋下包块多见于其他疾病的淋巴转移灶,医生为这位患者检查了胃部和肺部,也都没有问题。

  为了判断肿块的性质,接诊医生让患者找到潘医生的门诊,做穿刺检查。

  “这个包块摸起来像良性的。”潘医生穿刺以后,马上做细胞病理检查,果然没有发现肿瘤细胞,但是炎症细胞很多。看到这里,潘医生凭经验判断,这很像“猫抓病”的患者。

  潘医生仔细追问患者的生活史,发现这位女士是家庭主妇,平时没有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但询问这位患者有没有养猫和养狗,患者本人一口否认,说家里从来不养这种东西,线索到这里又断了。

  潘登又怀疑,会不会是结核病灶特殊的感染?仔细查看涂片,也没有发现任何诊断结核的病理形态依据,询问病人平时并无熬夜劳累,也没有低热盗汗等症状。

  看着明明就像猫抓病,但患者否认猫接触史。这患者腋下的包块到底是怎么回事?医生的诊断似乎陷入了僵局。

  不是恶性肿瘤,也不是结核病

  竟是这个罕见病

  转机出现在患者和家属来取病理报告的那一天。潘登医生不死心,又仔细追问了患者的女儿,妈妈有没有跟猫狗接触过?

  这时他女儿才想起来,三个月前,邻居家的老猫生了一窝小猫,她听说了就想让妈妈抱一只来养。当时她妈妈帮着抱了一下,被小猫的爪子轻轻地抓了一下。“刚出生的小猫,爪子很小的,也没怎么出血,就破了一点点皮…”

  听到这里潘医生豁然开朗,这位患者果然就是猫抓病。

  “很多人都觉得刚出生的小猫非常干净,但其实它从母体里就带了很多的细菌,‘猫抓病’的患者是被猫抓伤以后手部感染,细菌顺着淋巴回流先到肘部再到腋下,常常会这些地方形成大的炎症包块,对症治疗效果很好。”

  找到病因后,对症治疗,这位女士的包块两周后就消失了,家里人也很开心。

  从医26年,潘登医生和同事们每年要一起诊断13万例细胞病理样本,每年在穿刺门诊,他都会碰到几个类似的猫抓病人。

  潘医生提醒,要特别注意宠物卫生。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尤其在春季等动物发情季节,要特别注意与流浪猫狗保持距离。

  什么是猫抓病?

  猫抓病,是由汉赛巴通体感染所致。其病原体主要通过猫等家畜的接触或抓、咬破皮肤所引起。典型临床特征为原发性皮肤损害、淋巴结肿大,一般为良性自限性。但少数患者可出现严重全身性损害,如肉芽肿性肝炎、肝脾肿大、神经炎及脑膜脑炎等,整个病程1~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