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感觉心慌气短(怀孕感觉心慌气短是怎么回事)
怀孕感觉心慌气短(怀孕感觉心慌气短是怎么回事)

准妈妈到了孕晚期,经常有这样一种感觉:孕早期和中期不觉得怎么样累的事情,这时做了就会扑通扑通地心跳,比如说之前可以走500米,现在走了100米就会大口喘粗气。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01

准妈妈为什么会心慌气短?

妊娠晚期,全身的血容量比未孕时增加40%~45%,心率每分钟增加10~15次,心脏的排出量增加了25%~30%,也就是说心脏的工作量比未孕时明显加大。

另外,妊娠晚期由于子宫体增大,使膈肌上升推挤心脏向左上方移位,再加上孕妇体重的增加,新陈代谢的旺盛,更加加重了心脏的负担,机体必须增加心率及心搏量来完成超额的工作。

在临产前的几个星期,特别是如果这是你的第一胎,你可能会感到气短的症状有所减缓。

这时候,有些准妈妈会有一种轻松感:一种胎儿下降的感觉,这多半是因为胎儿进入了骨盆。

02

出现心慌气短怎么办?

如果你在孕期出现气短的情况,先不要紧张,孕期气短通常没有什么大碍,也很正常。

你可以把各种节奏放慢一些,活动的时候,不要太勉强自己。

保持上身挺直,肩向后展开,让肺部尽量扩展开。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采用侧睡姿势,并多用一个枕头垫高头部,可能会让你感觉好一些。

如果突然感觉气短,不妨停下来,试着做一下深呼吸,要有意识地放慢。

如果这样心慌还不缓解,可能会有贫血、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宝宝出生后,准妈妈的呼吸很快就会恢复到怀孕以前的状态,气短现象就不会再有了。

03

心慌气短怎么预防?

1.保证健康、均衡的饮食。同时,避免在孕期体重增长过多。

高脂肪、高盐和高糖的食物尽量少吃,因为这类食物会增加体重,并使你喘不过气来。每天多喝水,禁忌摄入含咖啡因和各种含糖的饮料,以免使尿量过多引起脱水。

2.准妈妈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如瘦肉、深绿色蔬菜和深色水果,并摄入了充足的维生素C,以帮助你吸收食物中的铁。

3.如果你觉得自己贫血,或者发现很难吃下以上那些食物,可以试试多种维生素补充剂或液体铁补充剂,以提高你所需的铁水平和其他营养物质含量,但是在服用补充剂之前要向医生进行咨询。

4.运动的时候要当心,不要让自己累得喘不过气来,以免头晕眼花。一定要让健身教练知道你怀孕了,或者最好只参加特别为准妈妈办的健身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