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发烧(治疗发烧的药)

治疗发烧(治疗发烧的药)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新一股冷空气已陆续到货,北京已进入“速冻”模式。

虽然我们在北方的暖气里四季如春,但这一冷一热极容易感冒!

眼下又是各学段期末备考时期,孩子容易“上火”,有些抵抗力低的孩子就免不了会生病发烧……

您将看到

⊙ 孩子发烧竟是对机体的保护,不发烧才可怕!这是真的吗?

⊙ 发烧捂一捂、出出汗就好了,这真的科学吗?

⊙ 伤寒、伤热感冒如何区别?中药与西药如何正确选择?

⊙ 孩子发烧时,家长该如何正确护理,才能减轻孩子的痛苦?

针对以上等等问题,我们请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恒妙医生,看医生怎么说……

看北京儿童医院专家怎么说

本期内容关系每个孩子的健康利益

若有启发帮助 欢迎转发

请让更多的人受益

孩子发烧,是先去医院还是先吃药

高医生提到:

“感冒的表现最突出的通常有三个:

第一个是发烧;

第二个是流鼻涕、鼻塞;

第三个就是咳嗽。

如果孩子其他的情况都挺好,只是有点发烧、流鼻涕、咳嗽,那么绝大部分的孩子就是感冒了。普通的感冒是没有什么特效治疗的,主要是一些对症的治疗。

其实,感冒的最大特征是它具有自限性,也就是发展到一定时间自然会痊愈。所以孩子得了感冒时,家长的心态一定要平稳、平和,过多吃药完全没有必要。对于症状真正严重的普通感冒,也只要用一种药就可以了。”

一般情况下,孩子发热不需要立即就医,除非出现以下情况:

三个月以下的宝宝发热;

发热3天仍不能自主退烧;

孩子精神状态不好,不想吃东西也不想喝水,尿量变得很少,有些甚至出现抽搐;

发热同时伴随其他严重的症状,比如皮疹、喘息、呼吸频率明显增快、憋气、嗓子哑等。

这时,我们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SAFEKIDS2017儿童安全用药报告指出:中毒是0~14岁儿童死亡的第4大原因,其中儿童误服药物是造成儿童药物中毒的主要原因

所以感冒后,如何给孩子正确用药,也是家长们必须了解的问题。

对此,高医生建议大家:普通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所以过多吃药,完全没有必要。

不同的药它有不同的特征,像中药它可能抗感冒治病毒的作用会多一些,尽管它不是特效药,但它会有一些效果,所以相对来说中药对于抗病毒的过程会相对有利一点。

相反,我们现在很多西药,特别是感冒药,我们都叫它复方药物,也就是说它里边不止一种成份。

比如孩子常用的氨酚黄那敏颗粒,这里面至少五种成份,比如退烧、化痰、止咳啊这一类的。

那对于症状轻的孩子来说,这些药的作用可能不大。对于症状稍微重的,那么我们说这种西药制剂,选择一种服用也就可以了,不要过量。(温馨提示:用药一定要遵医嘱!)

孩子发烧,并不总是坏事

在感冒的三种表现中,家长们最关注的就是发烧!

他们认为发烧比咳嗽更令人担心,担心孩子把脑子烧坏、烧傻了。

这一点,高医生提示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医学经过多年的研究,至少从上世纪我们就知道,单纯的发烧,哪怕体温达到39度、40度都是不会烧坏脑子的。相反,它还是一种对机体保护性的一种反应。

发烧,其实是人体发动的一次自卫战役。

如果说我们的身体是一个王国,皮肤和粘膜是城墙,那么细胞就是居住在城墙里的百姓,病毒或细菌就是外来的敌人,我们的免疫系统就是军队。

当敌人入侵我们的王国,并迅速生长和繁殖时,我们人体就要发动攻击了。

这时我就要动员我王国里所有的战斗力量,比如白细胞这些可以杀灭病毒的细胞因子,去和敌人去作战,这样我们的身体才会好。

那么在这个灭杀敌人病毒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释放一些病毒破碎以后的小碎片,这些都会引起身体的严重反应。

那么如果这场战争处于冷兵器时代,它可能只是刀枪剑戟,那时候他不会发烧。因为我们体内的病毒量很少,机体不用动用那么大的力量,就把它灭掉了。

如果说病毒的量偏多,这时候机体动用的力量也就大,就像双方在战场上不光动用冷兵器了,可能手榴弹、大炮都上来了。那么这个时候它产生的炎症因子就会多,从而导致发烧。

随着体温的升高,这些病毒它的活性就会抑制,就更容易被杀灭。

所以发烧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对机体的保护,是促进疾病康复的。

孩子发烧,这些降温方法才有效

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烧时,总是感觉手足无措,往往会因为过于担心,采取不当的处理方式,从而导致孩子病情加重。

对此,高恒妙医生认为:

如果孩子患的只是普通感冒,即便他腋下温度达到了38.8度,但状态很好、很活泼,什么都不受影响,那么没必要对发烧进行治疗;

如果孩子表现出头疼、四肢疼、浑身难受、食欲不振等问题,那我们可能在他腋下温度超过38度时,采用科学的手段,对其进行一些退热的处理。

具体怎么进行呢?

药物退热

一般来说,退热处理是采取先药物、后物理的方式。那么在退热处理的过程中,我们首选的是药物治疗。

首选药有两种,一种是对乙醯氨基酚,一种是布洛芬,这两种安全性、退热效果都比较好。

(温馨提示:用药一定要遵医嘱!)

开空调

如果孩子烧的比较严重,药物退热效果不好。那么此时,我们可以考虑进行一些物理降温。

很多家长认为发烧捂一捂出出汗就好了,他们想通过这样的物理降温方式达到散热的目的。

但这是错误的!

相反,如果一味的捂汗,孩子的体温散不出去,那么他的体温更容易在短期内达到高热或者超高热的状态(40℃~42℃),危害是很大的!甚至小一点的孩子会出现高热惊厥的风险。

正确做法是在室温控制在25、26℃的情况下,孩子穿薄单衣,也不用盖的太厚,尽快散热就可以了,这和他体温的状况是有关系的。

温水浴

目前,温水浴是被认为的最好的物理降温方式,说白了就是洗个热水澡。

那这个水温要控制在多少?一般来说,不要超过37度,通常是36、37度这样的水温。

第二,洗的方法不是说东擦擦、西擦擦就可以了。既然是洗澡,那就跟我们平时洗澡的区别不大。

孩子可以坐到盆里,也可以采用淋浴的方式,这个过程至少要持续20分钟到半个小时才能起到降温的效果。

同时,在孩子洗过热水澡后,家长要及时帮孩子擦干身上水分,注意保暖,以免着凉。

与此同时,感冒治疗三分药,七分护理,正确的调护方式是十分必要的!

卧床休息、多喝温水、多吃流食及半流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少吃上火的食物,这都是帮助他增强和恢复抵抗力的方式!

但如果孩子出现精神不好、憋气,或皮疹等症状,我们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

有人说孩子每发烧一次,心智便成长一次,家长又何尝不是呢?

第一次当家长的我们,哪个不是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不断成熟、成长?

愿我们的孩子免受疾病的伤害,和我们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