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中药治疗(过敏性鼻炎中药治疗效果如何)

过敏性鼻炎中药治疗(过敏性鼻炎中药治疗效果如何)

Q

每到春天,我就打喷嚏,流鼻涕,医院诊断为过敏性鼻炎。抗过敏的药我吃了不少,效果不太明显。我想问问中医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治?

A

中医称过敏性鼻炎为“鼻鼽”,认为是由于脏腑虚损、卫表不固导致的。鹅不食草为菊科植物石胡荽的全草,具有通窍散寒、祛风利湿、散瘀消肿等功效。可取干品鹅不食草100克,切碎放入玻璃瓶中,用50度以上的白酒250毫升浸泡7天。鼻炎发作时,用棉球蘸浸药酒塞入鼻孔5~10分钟后取出,两侧交替使用,每日2~3次,连用1周。用以上药酒外搽时,也可配合鹅不食草煎服,内外合治,效果更佳。煎服取鹅不食草10克,加水250毫升,煎取药液150毫升,1日分2次服完,可连服5~7天。

《本草纲目》记载鹅不食“上达头脑,而治顶痛目病,通鼻气而落息肉”。民间常用此药治疗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头痛、慢性气管炎等病症。研究表明,鹅不食草有减少分泌和抗炎性反应等作用。临床应用表明,鹅不食草既能祛风通窍,又能抗炎消肿,可缓解各类鼻炎症状。白酒能溶析药物有效成分,还有杀菌、消炎、改善微循环的作用。用药后,患者起初可能会出现打喷嚏、流泪、流鼻涕等症状,5分钟后可消失,不必担心副作用。

【来源:健康杏林】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