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最好的养生方法是什么?)
健康养生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最好的养生方法是什么?)

提到健康长寿,很多人都表示是自己的人生目标。但真正能够做到长寿的人,却只有少数。根据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寿命大约是77.4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只有68.5岁。这是什么意思?

虽然人均寿命相比之前普遍上涨,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健康预期寿命却并不理想。人们普遍能够活到77岁左右,但是在68岁左右可能逐渐“失去健康”,有些老人需要长期用药,甚至卧病在床,无法自理。这样的生存质量是非常低的。而我们说到的健康长寿,和这种卧病在床也是完全不同的。

很多长寿老人甚至百岁老人,仍然能够保持生活自理,身体状况也比较健康,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想要健康长寿,不妨先了解4个要领,自查你能不能坚持做到。

要领一:保持稳定的社交活动

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年龄不断增长,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少。过去还有一些老朋友,但时间长了,身边的人都走了,老人的社交活动会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让老人出现更多的负面情绪

而稳定的社交活动能够帮助老年人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能够和周围的人有一定的情感链接。平时也能因为这样的社交活动而找到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让老年人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悦,乐观生活的态度,对健康长寿也有帮助。

要领二:保持健康的指标

很多人觉得千金难买老来瘦,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老年人的体重偏胖一些对健康更有好处。受到衰老的影响,人体的进食量会有所减少,体重也可能有所减轻。在这种情况下还追求体重比较瘦,很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贫血等问题,对健康不利。

对健康来说,老年人的体重最好保持在BMI指数在24至28之间比较好。正常偏重一些的体重,更有助于保证老人的免疫力,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要领三:均衡饮食,合理搭配营养

老年人喜欢吃清淡的食物,但是不建议完全采取素食。这样的饮食习惯无法能满足人体对蛋白质、脂肪的需要,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正确的做法是,每天保证500克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的吃一些白肉蛋类,能够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脂肪。

红肉也就是国人比较喜欢吃的牛肉、羊肉等,并不是完全不能吃,其中的肌红蛋白对人体预防贫血也有好处。每周吃一次,是比较好的频率。

要领四:拥有一个规律的睡眠周期

不少人表示自己的睡眠质量非常差,总是出现失眠、多梦的问题。而想要长寿就要保证一个规律的睡眠习惯。足够的睡眠能够帮助老人在睡梦中修复身体内的损伤,并且调节内分泌,从而改善身体的健康状况。

但是如果老年人总是没办法保证足够的睡眠,更容易出现精神不振大脑衰老加快内分泌紊乱等问题,对健康不利。

当你想要得到健康长寿的时候,不妨先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到这几点,如果这4个要领你都坚持做到,或许会让你离长寿更进一步。

参考资料:

1、百岁老人的长寿“通关法则”,看完这10条我也有信心了·生命时报·2019-11-20

2、太瘦和“虚胖”都容易生病!BMI在这个范围更长寿·生命时报·2021-12-23

3、长寿秘诀已被诺贝尔奖得主破解,主因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科普中国网·201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