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颤仪正常人(除颤仪正常人能用吗)
除颤仪正常人(除颤仪正常人能用吗)

AED作为“救命神器”,是一台专门提供给一般非医护人员,使用于心脏骤停的便携式急救设备,主要用于院外对心脏骤停进行除颤急救。

那为何要除颤?而AED作为一款带有大电流的急救设备,其安全性如何?会不会对一些不需要除颤的正常人进行电击呢?


01 “颤”是什么?为何要“除颤”?

“颤”实际上指的是心室颤动(简称室颤),80%的心脏骤停都是由室颤引起的。

患者心律由正常变成室颤

室颤是心室肌快而微弱的收缩或不协调的快速乱颤,会导致有效的心脏泵血功能和血液循环中止,从而引起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血、缺氧和代谢障碍,是引发心脏骤停猝死的常见因素之一。

患者心律由正常变成室颤

“电除颤”指的是以一定量的电流冲击心脏从而使室颤终止的方法。由于医院使用的除颤设备难以满足现场急救的要求,80年代后期出现的AED为早期除颤提供了有利条件,AED使复苏成功率提高了2~3倍。

简而言之,使用AED是为了尽早为心脏骤停病人进行除颤复律,适用于“无反应、无呼吸、无心跳”的患者。

菲康LIFEPAK1000 AED

02 使用AED安全吗?会伤人吗?

AED最大的特点是无须使用者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录音指示,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病人心律并判断是否心律失常,进而在必要时进行电除颤。

AED的适应病症是心室颤动,除了AED预设的“特定的失常心律”以外,它并不会对以下几种情况的伤者或正常人进行电击:

1、对无心率且心电图呈水平直线(即心脏已完全停跳)。

2、其它心律(包括正常人的窦性心律)。

当将AED电极片贴在患者相应位置时,AED会自动侦测患者心律,并给出建议电击或者不建议电击的提示;当提示不建议电击时,即使操作人员误触碰了放电按键,AED也不会对患者放电。

无论专业医护人员使用的手动体外除颤器,或适合普通人使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在电击除颤治疗过程中,均可能对患者皮肤造成较轻损伤,可表现出类似于色素沉着的痕迹,通常发生破损、感染的可能性较小。但相对于抢救生命,患者无需对抢救过程中造成的皮肤损伤过于担心。

03 使用AED要注意这些问题

1.在AED提示“请勿接触病人”时,一定要确保无人接触患者,因为这可能会干扰AED分析心律!

2.在电击钮充电闪烁后,务必再次确认无人触碰患者后,再按下电击按钮!否则,如当时有人触碰患者,就有可能遭受电击,而且,这将分散AED给予的电击能量,造成此次电击无效,减少患者生存机率。

3.患者在水中不能使用AED,患者胸部如有汗水需要快速擦干胸部,因为水会降低AED的使用效果。

4.AED除颤之后,在专业医护人员到来之前请勿摘下电极片。

5.如果在使用完AED后,患者没有任何生命特征(没有呼吸心跳)需要马上送医院救治。



更多推荐

点击了解AED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数据、文字与图片源于网络,仅供读者参考;

2、文字和图片之间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3、本文如无意中侵犯了任何一方的合法权益,告而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