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神经痛的医院(治疗神经痛的医院排名)

治疗神经痛的医院(治疗神经痛的医院排名)

2021年6月中旬,接连3位患者随着看病的人群走进北医三院,到神经外科就诊。他们辗转来到这里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治疗自己的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指虽然三叉神经功能没有被破坏,但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的疼痛会反复、阵发性、短暂、剧烈发作。发作时烈火烧灼样、撕裂样剧烈疼痛,常常使患者痛不欲生,被称为“天下第一痛”。

这3位患者都经历了长时间疼痛的折磨。38岁的张女士已经被这个病折磨了14年,她也曾做过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和三叉神经射频消融术,又复发了,这次,她是再也不想开颅手术;72岁的李奶奶是7年前发病。有着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基础病的她,还有桥小脑区脑膜瘤,经过了三叉神经痛伽马刀治疗,射频治疗,前不久三叉神经痛再次复发;76岁的赵奶奶时间最短,也被它折磨了半年多,基础病不少的她,在这半年里也是积极射频治疗,这次是复发后来诊。


面对三位患者,神经外科团队在杨军主任带领下,反复讨论,综合评估。无论是从个人意愿还是从病情出发,开颅手术都非选择项。


初步考虑采用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神经外科新引入的高端手术设备—手术机器人,也为精准微创治疗提供了可能。


于是,医生进入术前准备阶段:通过精细的磁共振、CT扫描,获得患者的空间三维数据,将数据导入机器人,通过软件模拟患者的形态,通过各个角度的观察、设计最优的手术方式。


6月21日一早,3位患者怀着忐忑的心情被先后推进手术室。主任杨军教授、主任医师马长城等神外专家团队及麻醉团队已做好准备。


三叉神经颅底穿支的解剖结构复杂,颈内动脉等重要血管毗邻仅1厘米,穿刺路径中一旦有误,大血管受损,就会出现致命的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手术紧张中进行着。预先设计穿刺通路后,在机器人引导下,首先使用穿刺针穿刺卵圆孔,将目标容量只有0.7毫升左右的微球囊经过卵圆孔置入麦克氏囊内,随后慢慢扩张微球囊,通过术中动态影像扫描检测和修正参数,对三叉神经半月节产生微毁损效应,达到微创治疗三叉神经痛的目的。

三位患者的手术均一针穿刺到位,手术历时30分钟左右。在麻醉科医生的配合下,术中患者各项指标平稳,球囊成像满意。

术后,患者被推回病房,半小时麻醉清醒后,三位患者的疼痛症状均消失,仅在口角右侧面颊上留有针尖样穿刺口,可以坐立活动了。患者恢复良好,均已出院。

先进的医疗技术,最终是要使患者获益。此次北医三院神经外科连续三台机器人引导下进行的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结合术中动态影像扫描检测和修正参数,对复杂三叉神经痛的治疗精准、微创、快捷,尚未见更多报道。面对这一“天下第一痛”,神经外科的治疗将会惠及更多基础疾病多、不能耐受开颅手术的患者。



文 | 神经外科 司雨

图 | 神经外科

编辑 | 宣传中心 张轩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