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腹硬 怀孕两个月(怀孕两个多月小腹硬)
小腹硬 怀孕两个月(怀孕两个多月小腹硬)

怀孕,对于女性而言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也意味着一段艰辛路程即将开始。很多孕妈在妊娠反应的折磨下精疲力尽,还要分出心神来担心宝宝是否健康,特别是一些新手妈妈,对于孕期身体的变化不是很了解,经常都会搞出一些误会来。尤其是到了孕晚期的时候,离孩子出生的日子越来越近,孕妈的精神也会高度集中,时刻都会绷着一根弦,生怕在最后关头出现什么意外。

比如孕晚期的时候,很多孕妈经常会感觉自己的肚子硬邦邦的,就像揣了一个大西瓜一样,就会忍不住担心,是不是胎宝出了什么问题,急忙赶到医院去检查,结果往往都是虚惊一场。这种情况,老苗也经常会看到,其实孕妈肚子发紧发硬,是孕晚期常见的现象,只要没有腹痛或规律的阵痛,一般都不会给孕妈和胎宝造成伤害。

孕妈之所以会出现肚皮发紧发硬,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宫缩引起的。临近预产期的时候,孕妈的子宫会越发的敏感,特别是受了刺激之后,会出现不规则的子宫收缩,我们称之为“假性宫缩”。这种宫缩和临产前的宫缩不同,孕妈只会感觉到子宫肌肉会明显的收缩,肚皮变硬,下腹部可能会有轻微的阵痛感,一般孕妈不会有太大的不适感。但是,如果宫缩过于频繁,也会引起腹痛、早产、胎儿缺氧的情况发生,所以出现宫缩时,孕妈应该立即休息,不要再强迫自己干未完成的事情,以免发生意外。

引起“假性宫缩”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过量运动、心理压力过大、孕妈过于劳累、久站或者久坐等等。不过,除了“假性宫缩”之外,还有以下这些因素也会引起孕妈肚皮发硬。

1、早产

未满37周出生的宝宝,我们称之为“早产儿”,在发生早产的时候,一般肚子也会出现发紧发硬的情况。所以,在孕37周前,如果孕妈出现下腹收紧、发硬,并且伴随腹痛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以防发生早产,危及​胎宝生命安全。

2、发生感染

当孕妈发生感染时,也会发生肚皮发硬的症状。这其实是因为孕妈出现感染后,导致胎宝在妈妈肚子里频繁的胎动引起的,此时孕妈也要及时到医院就医,确认病情,并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保证胎宝和孕妈的安全。

3、便秘

在孕晚期的时候,胎儿生长到一定程度,就会进入骨盆,压迫肠道,从而影响到母体肠道正常的蠕动。也可能因为孕期饮食的关系,比如多食辛辣、热性、高蛋白、不易消化的食物,都会引发便秘的情况发生。便秘因为需要腹部用力,使腹腔内的压力增大,胎宝就会不舒服,从而躁动不安,肚皮就会发紧发硬。这样的情况,孕妈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饮食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就可以减少便秘的发生。

通过这些我们可以了解到,孕晚期出现肚皮发紧发硬的症状,都是正常现象,只要孕检正常,并且没有伴随很严重的腹痛或者腹部下坠的情况,孕妈们就不需要太过担心。虽说临近预产期,胎宝在孕妈肚子里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突发情况,孕妈的精神压力也会随之增加,但是,心理压力过大,对胎宝和自身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老苗建议孕妈可以经常做一些深呼吸的动作,来放松身体,给自己减减压。另外,孕妈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多到户外去走一走、散散心,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帮助缓解压力,减少宫缩的出现。

此外,孕妈平时也可以多了解一些孕产知识,学会区分真假宫缩,这样总比没事干、胡思乱想强得多。当然了,如果孕妈实在担心宝宝,也可以去医院做一做胎心监护,一般情况下,孕36周后,每周的产检上,医院也会安排这一项监测,孕妈只要按时进行产检,就可以随时了解胎宝的健康情况,如果出现异常,也方便医生及时治疗。

总而言之一句话:在孕晚期,孕妈要尽量放松自己,摆正心态,凡事都不要太过紧张,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会有解决的办法!老苗在这里也祝愿所有的孕妈都能平安顺利的生产,如果孕妈还有什么想说的话,不妨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和老苗一起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