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结节需要治疗吗(肺部有小结节需要治疗吗)

肺部结节需要治疗吗(肺部有小结节需要治疗吗)

小李今年25岁,体检时发现了一个4mm的微小肺结节。结节并不大,小李以为没什么毛病,但是医生却建议她进行手术,原因是医生根据计算机图像处理和肺结节早期诊断的经验,发现小李肺结节连接有血管,疑似肺癌癌前病变。

小李一开始不愿意,但医生再三劝告,小李才答应手术。

最终的手术结果也证实了医生的诊断,小李手术后有点后怕:“幸好遇到了负责任的医生,不然我可能就拖着这个病了,后果不敢想。”

随着CT的普及,特别是开展CT筛查肺癌之后,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被发现。

肺结节是指肺实质内单发或多发直径不超过3cm的圆形或类圆形结节影,可以分为良性肺结节和恶性肺结节。

根据一组统计数据,我国肺结节的发病率将近40%,其中诊断为肺癌的肺结节达到0.54%。不过,体检发现肺结节也不要慌,要用正确的心态看待肺结节,拿上报告到正规医院的胸外科、呼吸科或放射科就诊,通过医生专业的检查来诊断肺结节的良恶性。

可想而知,肺结节早期的精准诊断有多重要。

在临床诊断中,良性肺结节的比例占到了80%,比如肺的良性肿瘤、肺炎、肺结核、肺动静脉畸形、陈旧性病灶等。恶性肺结节比例约为20%-40%,可能是原发性肺癌或肺转移瘤。

良性肺结节和恶性肺结节有什么区别呢?

一是看结节的大小。一般来说,小于1cm的结节85%为良性,小于2cm的结节约60%为良性。大于3cm的肿块多为恶性肿块。

二是看结节的形态。在CT 征象上,良性肺结节多表现为多角形、扁平的形状,边缘清楚、规则、光滑等。恶性肺结节多表现为球形、分叶、不规则的形状,边缘针状棘状凸起、毛刺、胸膜凹陷、模糊等。

三是看结节的密度。肺结节可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和磨玻璃密度结节。不同密度的肺结节恶性概率不同,由大到小分为为:部分实性结节>磨玻璃密度结节>实性结节。

四是看结节的倍增时间。倍增时间是指肿瘤体积或细胞增加1倍的时间,良性结节的倍增时间为<1个月或>16个月,恶性结节的倍增时间为40-360天。

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查出肺结节之后,医生会根据上面说的,通过结节的大小、形态等方面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对于还不能定性的肺结节,采取随访观察的方法。如果在随访观察期间,肺结节逐渐变小、变淡,直至消失不见,就表示是一过性的结节,无需手术。如果在随访期间,肺结节出现增大、增密、增强、增粗等情况,就要考虑手术治疗。

小于1cm的恶性肺结节,通过手术切除或放疗、消融等治疗手段,很容易彻底治愈,而且5年生存率一般超过90%。要警惕的是,一旦恶性肺结节超过1cm,生长速度就非常快,很容易发生多器官转移,加大治疗难度,降低5年生存率。

因此,肺结节患者一定要记住“密切观察、长期随访”,以防肺结节发生恶化。此外,肺癌高危患者也需要定期体检,每年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或纤维支气管镜、CT定位下穿刺、痰细胞检查等,进一步明确诊断,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良性结节切勿过度治疗

我们前面提到,90%以上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良性的肺结节不需要临床干预,更不需要进行外科手术。

有的人担心在随访期间,良性肺结节会转为恶性,就要求医生开刀,或者自己去寻找民间偏方,企图让肺结节彻底消失,以绝后患。

首先,在没有必要的前提下,开刀对身体的好处并不多,倒霉的话还会造成感染。对于身体本来就弱,或者患有其他疾病的人来说,还会降低免疫力,对健康不利。

其次,是药三分毒,不管是西药、中药,还是民间偏方,乱用都会伤害身体,最后不但没有使肺结节消失,反而引发了其他的健康问题,更加得不偿失。就算真正遇到肺结节恶化这种情况也不必惊慌,只要听医生的话定期检查,就能及早发现,治疗效果也会更好。所以,良性肺结节不要过度治疗,听专业医生的话,准没错。

最后,不管是良性的肺结节还是恶性的肺结节,总归来说不是好事,这更提醒我们平时要注意肺部保养。比如,养肺要心情舒畅,要注意起居饮食,要坚持锻炼身体等。#清风计划##把健康带回家##39健康超能团#

参考资料:

[1]《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专家:这四类人群不可大意》.央视网 .2018-11-22

[2]《发现肺小结节怎么办?专家:一看外形 二看“家世” 三看轨迹》.广州日报.2019-11-15

[3]《90%肺小结节是良性的 如何揪出10%“恶结节”?》.广州日报. 2019-11-1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