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高婴儿(新生儿磷)
磷高婴儿(新生儿磷)

面对刚刚出世的新生宝宝,在欣喜之余,妈妈们都希望能够正确护理宝宝,让宝宝能够健康成长。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月,各方面都比较脆弱,需要妈妈的细心护理, 具体有哪些方面呢?

要点提示:

刚出生的宝宝:并不象图画上的婴儿那样娇嫩饱满,他会整天都在睡觉;出生第2天,会排出墨绿色的胎便;每天排尿6-10次,排尿次数多,但量很少;出生1周时体重会稍有下降;出生第3天,可能会出现黄疸,7天左右自行消退。

出生两周的宝宝:体重可能没有太大变化,他开始会对人声有反应,小手可以呈握拳状。喝奶之后可能会出现吐奶现象,这都是因为新生儿生理结构而造成的,你不用太过担心,宝宝长大点后这种情况就会慢慢减少。

在宝宝出生的第三周:一般情况下平均每天会增长体重18-30g或每周增加125-210g,每天2-4次大便,也有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次数可能达到6-8次,都属于正常。宝宝的头部绒毛会脱落;黄疸也会开始自然消失。

在宝宝出生的第四周:这个时期宝宝开始有规律地吃奶,所以生长速度非常快,到本周末,宝宝比出生时重了700-1000g,身长也增加了2-3cm。随着宝宝进入第四周,宝宝的运动能力有了很大的发展。宝宝现在非常可爱,圆鼓鼓的小脸,粉嫩的皮肤。

1个月宝宝:能够伏卧抬头45度,用最可爱的表情看着你,向你卖萌,虽然能够持续对视时间不长,但已经足够让你乐开花了。宝宝的各种条件反射也建立起来了,当你用一个手指轻轻触碰他的掌心时,他就会紧紧握住你的手指不松手。

1月龄身高体重发育标准:

新生儿每天体重增长25-30g。但是新生儿出生后一周内由于摄入不足、加之水分丢失,胎粪排出、皮肤蒸发等不显性失水会出现暂时性体重下降,称生理性体重下降。

约为出生体重的3%-9%,(最多不超过10%)以后体重逐渐回升,一般7-10会恢复到出生体重。所以,宝宝出生后的前几天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您也不用太担心。

以下数据根据卫生部《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整理而成。

男婴:

身高:平均水平为:54.8 cm ,正常范围值52.7.-56.9cm,妈妈不必担心

若身高处于50.7~52.7cm,则属于偏矮,若身高处于48.7cm~50.7cm,则属于矮。若身高处于56.9~59cm,则属于偏高,若身高处于59cm~61.2cm,则属于高。

体重:平均水平为:4.51kg ,正常范围值3.99-5.07kg;

若体重处于3.52 kg ~3.99kg,则属于偏瘦,若体重处于3.09 kg ~3.52 kg,则属于瘦。若体重处于5.07 kg ~5.67kg,则属于偏胖,若体重处于5.67kg ~6.33 kg,则属于胖。

头围:33.3-40.7cm。

♀女婴:

身高:平均水平为:53.7 cm ,正常范围值51.7—55.7cm,妈妈不必担心

若身高处于49.8~51.7cm,则属于偏矮,若身高处于47.9cm~49.8cm,则属于矮。若身高处于55.7~57.8cm,则属于偏高,若身高处于57.8cm~59.9cm,则属于高。

体重:平均水平为:4.2kg ,正常范围值3.74-4.74kg;

若体重处于3.33 kg ~3.74kg,则属于偏瘦,若体重处于2. 98 kg ~3.33 kg,则属于瘦。若体重处于4.74 kg ~5.35kg,则属于偏胖,若体重处于5.35kg ~6.05 kg,则属于胖。

头围:32.6-39.9cm。

实际测量体重的方法:

每次测试时先让宝贝空腹,并且排去大小便,否则容易与宝贝的净重体重出现误差。为了避免宝贝受凉,测试时可以连衣服和尿布等一同称重。

在1岁之内要每个月测试一次宝贝的体重。如果有条件,条最好把每次的测试结果记录在宝贝生长发育曲线上。

▲身长测量法

实际测量身长的方法 :

1.每次测试时要脱去宝贝的鞋、帽、袜子,这样测出来的数据才更准确。

2.测试最好安排在上午,午后可能会因疲劳而使脊柱受压,测试的数据要比上午低,不够准确。

3.可以让宝贝躺在桌子上测试。测试时把桌子紧靠墙壁,桌子外缘放置一个软尺,刻度读到0.1厘米。让宝贝的头顶靠在墙上,双脚平踏,然后读取软尺刻度,读到0.1厘米。

一月龄宝宝能力发展:

宝宝的能力发展主要是指:大运动、精细动作、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语言、情绪、社交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只是每个宝宝各个月龄重点稍有不同,这也和宝宝的自身发育特点有关系。

1个月宝宝的基本能力表现包括:

应该掌握的能力(大多数宝宝能做到):俯卧时可以抬起头;能对声音作出反应;可以盯着人的脸看。

发展中的能力(一半宝宝能做到):用眼睛短暂地追视物体;能发出“呜呜”或“啊啊”的声音;能看黑白图案。

高级能力(少数宝宝能做到):微笑,能笑出声;能将头抬起45°。

营养饮食:

▲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

母乳初乳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具有排菌、抑菌、杀菌作用,是宝宝上等的天然疫苗。母乳有利于让宝宝排清胎粪,让黄疸顺利消退。

母乳中还含有使大脑生长更加健全的物质,即DHA,还有丰富的胆固醇,为大脑的发育和激素以及维生素D的生成提供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母乳中的乳糖则可以经过分解产生半乳糖,对脑组织的发育极为有益。

▲必要情况下混合喂养:

但不是所有的新生儿都能纯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新生儿乳糖不耐受、或患有出血性疾病等原因都是影响母乳喂养的因素。因此,需喂养合适的奶粉。

目前,人工喂养普遍食用的是婴儿奶粉,其主要原料是牛奶。与母乳比较,婴儿奶粉中蛋白质的含量较少,不过却调整了酪蛋白和清蛋白的比例;并用植物油替代了一部分脂肪。整体而言矿物质含量减少,但又增加了不足的铁、铜、锌,而且还调整了钙和磷的比例,以及钠和钙的比例,补充了维生素等,能够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对于乳糖不耐受的新生儿而言,还需选择专门为乳糖不耐受新生儿研制的婴儿奶粉。

▲体重下降超过出生时体重的7%,就要混合喂养!

在纯母乳喂养一段时间后,家长若发现宝宝体重不增反降时,切勿急于断母乳。一般来说,在合理喂养的情况下,宝宝体重下降不超过出生时体重的7%,便可坚持母乳喂养。

当然,在排除生理性体重下降的因素后,如果宝宝体重下降超过了出生时体重的7%,那就必须要添加奶粉了。美国儿科学会研究表明,体重下降超过出生时体重的7%,宝宝可能会出现脱水、急性营养不良等现象,从而伤害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就要进行混合喂养。

护理要点:

1、关于宝宝睡眠时间:

月子里的宝宝通常一整天都处于睡眠或半睡眠状态,一天能睡上16小时左右,不过也有些精力比较充沛的宝宝,一般只睡14几个小时。所以妈妈对于宝宝究竟睡多少时间好,不必纠结,只要宝宝精神状况良好、食欲佳,就不必担心。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

2、关于抱宝宝姿势;

出生不久的宝宝,头大身子小,颈部肌肉发育还不成熟,也没有力量支撑起整个头部的重量。所以抱宝宝时,一定要托着他的头,以免伤到劲部。一个月宝宝应该横抱,不要竖着抱宝宝。

新生儿的头占全身长的1/4,竖抱宝宝时,宝宝头的重量全部压在颈椎上。宝宝在1-2个月时,颈肌还没有完全发育,颈部肌肉无力,应防止这种不正确的怀抱姿势对宝宝脊椎的损伤。

3、关于宝宝脐带护理

新生儿出生后7~10天,脐带会自动脱落。在脐带脱落之前,为了避免脐部感染,一天至少要帮宝宝做2~3次脐带护理。

✿脐带护理的具体方法:

洗净双手,将脐带轻轻拉起。用酒精将棉签蘸湿,然后从脐带根部开始消毒。消毒完毕,覆盖上几层叠好的无菌纱布,然后将其用胶带固定在脐周。

注意事项:每次给宝宝洗澡后,要记得肚脐部位的水分要擦干净,用棉棒蘸75%的酒精在肚脐处擦拭,不可把爽身粉撒在肚脐的周围。每次给宝宝换尿布时,检查肚脐是否干燥,如果肚脐是潮湿的,可重复上面的动作,以75%的酒精再次擦拭。干燥后的肚脐就容易脱落了。

4、关于宝宝洗澡

新生的婴儿一般建议1到3天洗一次,天热的时候可以每天都洗澡,但是天冷了要减少洗澡的频率,避免冻着宝宝。

✿洗浴时间:

不要在刚刚喂完奶之后给宝宝洗澡,易引起宝宝吐奶。可选择在两次喂奶的中间时段,也就是奶后1~2小时洗澡为宜。洗澡之前最好先行排便,并在清理好后再洗澡。洗澡的总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之内,否则宝宝会因体力消耗而感到疲倦。

✿室温和水温:

室温应保持在26~28°C,适宜的水温为42°C左右。一般以摸上去不烫手,或滴在大人的手背上感觉稍热且不烫手为大概测量方法。

五、关于宝宝穿衣服

宝宝穿衣应不出汗、小手温热。宝宝出生后一星期左右,穿的衣服就可以和大人一样多了。

新生宝宝由于自身散热功能还不完善,所以当室内温度比较高时,要及时为宝宝调节衣物,以防宝宝穿的过多而引起的湿疹。宝宝睡觉应和大人一样,只穿贴身内衣就可以了。

六、关于室内环境

在宝宝房间里,温度应该保持在25度左右,这样的温度对宝宝是最为合适的。

宝宝出生后,为了让他更好地区别白天和夜晚,在白天时,别挡着窗帘,这样对宝宝眼睛发育也好。昼夜分明对于宝宝尽快的健康生长发育都有好处。

七、关于宝宝眼睛护理

新生儿的眼屎多可是个大问题,宝宝出生后,父母应特别注意观察他眼屎的多少。

宝宝眼睛的清洁方法:使用一次性的消毒棉球或棉签;用蘸湿的消毒棉球或棉签按眼角到眼梢的顺序擦洗眼部分泌物。每次使用过的棉球都要及时扔掉,以免宝宝抓取。

提示:如果出生1周后还有较多眼屎,它可能意味着宝宝有先天性泪囊炎等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影响到宝宝将来的视力发育,应尽早带他去医院检查。

八.给宝宝拍照时,不用闪光灯

父母们喜欢给宝宝拍照,但是一定不要开闪光灯。闪光灯会对宝宝的视力发育产生不良的影响。宝宝体检:

刚出生的宝宝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是很好看,脸部、眼睛都有些肿、紧紧地握着小拳头。虽然他看上去很柔弱,实际上宝宝有着令你惊奇的视、听、闻、味觉能力。

出生后半小时内他就能吮吸和吞咽母乳,出生当天,就开始排泄大小便。还有一系列的原始反射帮助自己与外界沟通。给宝宝进行体检,可以更清楚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

第一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刚出生,宝宝1个月。

体检项目:皮肤颜色等力身体各个部位、心率、刺激后反应、肌张、呼吸。

温馨提示:这是宝宝出生后接受的第一次检查,一般在出生后立刻进行。如果发现宝宝异常,可及早进行治疗。

第二次体检

检查时间:宝宝出生后28天,宝宝1个月。

体检项目:测身高及体重、头部,眼部与耳部、颈部与胸部,呼吸频率,有无呼吸困难、腹部与起步、臀部,是否存在脊柱裂、生殖器及肛门有无畸形,男婴的睾丸是否下降至阴囊、四肢有无多指或并指(趾),大腿能否摊平等。

温馨提示:满月体检尤为重要,这个时候还要为宝宝办理计划免疫卡,以确保能够及时给宝宝注射疫苗。

宝宝疫苗:

本月需要给宝宝接种的疫苗有:乙肝疫苗(第一次、第二次)、卡介苗。

1、乙肝疫苗:这个月需要给宝宝打两针乙肝疫苗,第一针在新生宝宝在出生后48小时内需要接种,此外,如果妈妈是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出生后应立即接种,这样基本可以确保将来不得乙肝;在宝宝满月时需注射加强针。

2、卡介苗:主要对象是新生婴幼儿,接种后可预防发生儿童结核病,特别是能防止那些严重类型的结核病,如结核性脑膜炎。正常出生、体重在2500克以上的宝宝,出生24小时以后,就可以接种卡介苗,最迟应该在宝宝1周岁前完成卡介苗疫苗接种。

早教推荐:

从本月开始,是你和宝宝度过的所有的美好游戏时间的开始。

对宝宝来说,游戏是生活的重心,特别是婴儿期间的游戏,与身心发育有着密切的关联。

和婴儿互动时要密切留意他/她。

当宝宝的眼光转开、扭动身体、变得焦躁、踢腿、打哈欠或似乎不高兴时,你就能够判断地出来他已经玩够了。

常见疾病风险:谈黄色变

新生儿黄疸指的是指宝宝出生28天内,由于体内胆红素代谢异常导致皮肤、粘膜、巩膜变黄的病症。新生儿黄疸主要可分为两大类,即生理性黄疸和非生理性黄疸,非生理性黄疸又可以分为病理性黄疸和母乳性黄疸。

一、生理性黄疸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会出现黄疸,一般2~3天会出现皮肤黏膜、眼白发黄,4~5天最重,可能会涉及躯干和四肢近端,7~10天逐渐消退。

除此以外,如果新生儿没有其他异常,精神好、吃奶香、粪便正常,就是生理性黄疸。据统计,有70%~80%的新生儿都会出现此现象。黄疸持续时间可达2~3周,它对新生儿的生长和发育无任何不良影响,不必特殊治疗。

处理方法: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大部分都会自然痊愈。如果是母乳性黄疸,其他情况正常,则无需断奶治疗。但是如果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症状,并且血液检查的总胆红素值偏高,眼白部的黄色逐渐严重,很可能是溶血性疾病或者血液类型不匹配,需要立即就医。

二、病理性黄疸

病理性的黄疸有以下表现:

黄疸出现在出生后24小时内,程度重,发展快,不仅面黄、眼白黄,可能手心、足心都出现黄疸,并伴有精神差、嗜睡、不吃奶,甚至有高热、惊厥、尖叫等。

这种病理性的黄疸严重时可引发核黄疸,又称胆红素脑病。一旦发生核黄疸,病死率极高,即使存活也会留有后遗症,如智力落后、手足抽搐、视听障碍等。

处理方法

针对此病,以预防为主,对黄疸出现早的、胆红素高的宝宝应积极治疗,疑有溶血性疾病的做好换血准备,防止核黄疸的发生。

三、关于黄疸宝宝,该如何进行病情观察,判断黄疸轻重呢?

1) 观察精神状态:新生儿一般精神状态良好,若出现嗜睡、反应差、拥抱反应减弱等,要注意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2) 观察皮肤变化:观察新生儿黄疸的颜色、部位变化,可判断黄疸的严重程度。若新生儿黄疸从巩膜、头面部,逐渐扩散到四肢、手足心,且颜色加深,说明黄疸逐渐加重,应引起高度重视。

3) 观察喂奶量:生理性黄疸和母乳性黄疸不影响婴儿的饮食。若婴儿出现拒乳、喂养困难、吮吸无力等,应予以重视,及时治疗,防止核黄疸发生。

4) 观察大便和粘液的颜色:尿液颜色变化,反映黄疸轻重变化,黄疸较重时大便呈灰色或陶白色。新生儿溶血病引起的黄疸,尿液呈酱油色;粪便由浅黄转为白色,应考虑胆道闭锁引起的黄疸。所以,粪便、尿液观察有助于查找病因及时诊断和治疗。

5) 观察生命体征:观察观察体温、脉搏、呼吸等变化,判断有无感染以及有无核黄疸的发生。

▼四、关于黄疸宝宝的治疗与护理:

1)蓝光照射:又称光疗,是一种降低血清未结合胆红素的简便易行的方法,多用于高胆红素血症宝宝(病理性黄疸)。

并不是所有宝宝都需要照蓝光!

蓝光照射需要根据宝宝出生时龄以及黄疸数值进行判断,若宝宝达到干预值,应该及时照蓝光。新生儿出生后的胆红素水平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故在诊断高胆红素血症时需考虑其胎龄、日龄和危险因素。

如果宝宝出生<24h,那么黄疸值超过6mh/dl,,考虑光疗;

如果宝宝出生24-48h,那么黄疸值超过9mh/dl,考虑光疗;

如果宝宝出生48-72h,那么黄疸值超过12mh/dl,考虑光疗;

如果宝宝出生>72h,也就是宝如果处于3天日龄以后,黄疸干预值值超过15mh/dl,有胆红素脑病危险,考虑光疗;

2) 换血治疗:

通常用于蓝光照射失败之后,需进 行换 血疗 法时 ,应及 时做好病室空气消毒,备齐血及各种药品、物品,严格操作规程。

3)关于药物茵栀黄

目前国家已经禁止茵栀黄口服液用于黄疸患儿,因其含有大量良性成分会导致宝宝腹泻。虽然宝宝通过腹泻可以增加大便的次数已达到通过粪便代谢胆红素的目的,但是因为腹泻将会损害宝宝肠道黏膜进而加重后期不耐受的风险,同时也将会造成宝宝肛门出血、红屁股等问题。但是目前可能在很多地方还存在用茵栀黄治疗黄疸的情况,家长一定要科学护理宝宝,注意保护婴儿皮肤、脐部及臀部清洁,防止破损感染。

4)对于胎便排出延迟:

因为宝宝变小黄人的罪魁祸首“胆红素”主要是由粪便以及尿液排出的,所以一定要通过合理营养干预保证宝宝大便及小便次数。宝宝的胎便中存在大量的胆红素,所以在母乳充足的情况下一定要今早开奶,保证宝宝奶量充足,多吃多排,促进胎便的排出。

5)对于喂奶量及饮水量:

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提早人工喂养(奶粉)暂停母乳喂养,提早人工喂养 ,刺激肠道蠕动,促进大便和胆红素的排出。在进行人工喂养时候,注意观察宝宝每天排便次数及大便形态,避免因添加奶粉而出现上火和便秘情况。

同时,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判断新生儿液体摄入是否充足的办法是看新生儿的小便次数,一般正常的新生儿一天小便6-8次,如果次数不足,有可能他的液体摄入不够,小便过少不利于胆黄素的排泄。我们应当保证新生儿的液体摄入量,一般新生儿的胎便应当2-3天就排完了,这样就能减少其黄疸的程度。

参考文献:

丁国芳. 新生儿黄疸干预推荐方案[J]. 中华儿科杂志, 2001, 16(3):185-187.

李秋平, 封志纯. 美国儿科学会最新新生儿黄疸诊疗指南[J]. 实用儿科临床杂志, 2006,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