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舌燥 嘴里苦难闻是什么原因(口干舌燥,嘴里发苦)

口干舌燥 嘴里苦难闻是什么原因(口干舌燥,嘴里发苦)

不少朋友曾经出现过口干口苦,口臭等这一些症状,大部分人认为自己患上了口腔的疾病,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自己是肝火旺所导致的,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导致这种症状的原因还很多的,口干、口苦、口臭,不仅因为肝火旺,还可能是别的疾病。

1、口腔疾病

如果平时刷牙不够仔细,不注意清洗方面,很容易导致口腔中的细菌过度滋生,从而引起牙周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等。

建议:早晚各刷一次牙,饭后漱一下口,处理好口中的牙周炎和龋齿等疾病,平时用牙线等清洁下牙缝。

2、肝火旺

肝火旺的人往往会引发胆汁分泌过多,而胆气上升可能会引起口苦的症状,有些肝炎、胆囊炎患者也会出现口干、口苦的症状。不过,肝火有分虚实,辨证对了才能做出正确的对策!

实火的症状:眼屎增多、目赤肿痛、舌质红或黄、牙龈、鼻子出血;两肋灼痛、便秘、尿少色黄。

虚火的症状:疲倦、双目干涩,眼花、视物模糊;潮热盗汗、舌头无苔、腰膝酸软。

调理方法:

控制饮食,多吃些西红柿、苦瓜、梨等;不酗酒、不吸烟。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放松身心、适当锻炼。

实火建议喝些苦丁茶,虚火建议喝些菊花茶。

3、胃火旺

胃火旺的人往往会觉得体内水分少,所以爱喝水和爱吃凉的东西,而且吃东西吃的特别多,消谷善饥,很容易出现大便秘结等症状。胃火通常由湿热、食滞这两个方面原因造成。

4、肠胃疾病

消化系统的疾病如胃炎、肠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等,会造成腹部胀气,使浊气上扬,从而令人嘴巴发苦,而且肠胃问题还会导致另一个现象——口臭,常发生于长期熬夜的人和老年人中。与嘴巴发苦有明显的不同感觉,有口臭的人往往自己不易察觉。

5、维生素B2缺乏

缺乏维生素b2,不单单会出现口干的症状,还会导致咽干、口角溃疡、舌体溃疡等问题。平时可以多摄入些维生素B2含量高的食物,如奶类及其制品、动物的肾脏与肝脏、胡萝卜、蛋黄、紫菜、香菇等,这些食物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B2。

6、慢性疾病

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会影响味觉,造成口腔味感异常。在老年人群中,经常出现的糖尿病因会造成津液分泌衰退,容易导致患病的老人感觉口干和口苦。

原来这样常见的症状,有可能引发的原因竟是这么多,当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我们先要多注意口腔的卫生,如果持续无法缓解的话,有可能是身体的疾病所造成的,那么就要到医院做个检查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