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37周偶尔反酸水是什么原因(怀孕37周老是反酸水)

怀孕37周偶尔反酸水是什么原因(怀孕37周老是反酸水)

怀孕期间,孕妈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当然是胎宝宝的健康!

身体出现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让孕妈那颗原本就担惊受怕的心草木皆兵,尤其是第一次怀孕的新手妈妈们。

然而,孕期最不缺的就是各种原因导致的腹痛和腹部不适了,甚至伴有出血、发烧、分泌物异常、心悸、恶心呕吐、晕眩、血压不稳等症状。

到底哪种不适是孕期正常反应?哪种表现是危险的征兆需要立即就医?

今天,袋鼠麻麻就为各位孕妈梳理一下。

一、孕期这些腹痛不必太过紧张

孕早期:1-3个月

1、妊娠生长痛

表现:轻度下腹不适、腹痛

一般发生在孕早期,知道怀孕后,孕妈都会小心地感受自己的身体变化,尤其是下腹部,经常会发现和月经期类似的轻度下腹不适,有下坠感,以及不固定部位、一过性的牵拉感。

原因是子宫短期内快速增大,需要大量血液供应,对肌层及周围韧带形成牵拉,孕妇一时无法适应。只要没有剧烈的腹痛、流血,就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2、早孕反应

表现:胃痛,伴有呕吐

不适的位置在上腹部,由怀孕早期生理性胃酸分泌增多引起,很多孕妈会感觉胃痛、烧心,有时还伴有呕吐等早孕反应。随着孕周的增加,不适会自然消失

只需注意饮食调养即可,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早餐可以吃些烤馒头片或苏打饼干,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

3、早期宫缩

表现:肚子绷紧、疼痛、下坠感、腰酸

大约从怀孕12至14周起,孕妈可能会感觉肚子突然绷紧了,下腹有往下坠的感觉,压迫孕妈的后脊椎,仿佛整个人被牵扯着往下坠。

这是早期宫缩的表现,一般是稀发的、不规则和不对称的,收缩时子宫内压力不高,不会使宫颈扩张。

一般认为,除生理性因素外,还与孕妈吃刺激性食物、过度劳累、情绪紧张、腹部受到撞击有关,孕妈一定要注意饮食和休息。

孕中期:4-7个月

1、圆韧带及周围组织疼痛

表现:短暂、尖锐的刺痛,或者较长时间的钝痛

通常圆韧带疼痛可能出现在孕妈小腹的一侧或者两侧,或者在腹股沟深处。这是由于骨盆内支持子宫的韧带为了适应不断增大的子宫而伸展、增厚,为子宫提供营养的血管和支配子宫的神经等受到机械性的牵拉,甚至包括周围的膀胱和直肠等脏器受到压迫,从而导致疼痛。

如果孕妈突然变换体位,如下床、站起、咳嗽、翻身,都可能会感觉到短促的刺痛;如果孕妈某天活动量较大,可能会感觉到钝痛。一般随着孕周增加,不适感就会减轻或消失。

2、子宫增大刺激骨骼

表现:下腹部疼痛

这个阶段,胎儿长得比较快,子宫增大会不断刺激肋骨下缘,可能引起肋骨钝痛或因耻骨联合松弛分离而疼痛,甚至导致活动受限。

不过,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不需要特殊治疗,孕妈可以通过左侧卧位睡来缓解疼痛。

孕晚期:7个月之后

1、胎动

表现:踢打感,腹部局部不适,很快即可缓解

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称为胎动,是妊娠诊断依据,也是判断胎儿宫内安危的重要指标。

大约从怀孕18周起出现胎动,怀孕28至37周时比较活跃。胎动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每小时3至5次。胎动可分为转动、翻动、滚动、跳动及高频率运动。

随着胎宝宝的力气越来越大,孕妈身体其他器官会被顶的难受,比如胃,但不会引起明显不适,数十秒钟就可缓解。

2、假性宫缩

表现:腹部向下坠、变硬,背伸不直

从孕28周开始,增大的子宫开始下降,骨盆承受的压力增加,孕妇经常会感觉腹部向下坠,背伸不直,如果孕妈较长时间用同一个姿势站或坐,会感到腹部一阵阵变硬,这就是假宫缩。

分娩前数周,由于子宫肌肉比较敏感,不规则的子宫收缩发生次数增多,但持续的时间短、力量弱,或只限于子宫下部,不能使子宫颈口张开。

临产前,假性宫缩会越来越频繁。

3、分娩临产前阵痛

表现:阵痛由弱到强、由疏到密

最初的阵痛大约为10多分钟一次,持续20到30多秒,渐渐地,间隔时间缩短、强度增加。同时,会伴随出现“见红”和“破水”。

此时的腹痛是由子宫收缩引起的,妊娠足月,胎盘老化,在全身激素的调节下发出信号,促使子宫口打开,让胎宝宝娩出。此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同时尽量减少活动,最好平躺。

二、孕期这些腹痛是危险信号

孕早期:1-3个月

1、先兆流产

表现:腹痛出现在阴道流血之后,整个过程都伴随着阴道流血,腹痛不断加剧

医学上将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000g而终止的妊娠称为流产。

先兆流产表现为停经后出现少量阴道流血,常为暗红色或血性白带,无妊娠物排出,流血后数小时至数日可出现轻微下腹痛、腰骶部胀痛、骨盆腔痛,腹部有明显下坠感。

经休息及治疗,症状消失,可以继续妊娠,但如果疼痛加剧或持续出血,需要立即就医。

2、宫外孕

表现:突然感觉下腹部撕裂样剧痛,阴道流血,伴有肛门坠胀感

妊娠时受精卵着床于子宫腔以外,称为异位妊娠,习惯称为宫外孕,以输卵管妊娠最多见。

最主要的表现是,怀孕6至8周或更长后,阴道出现不规则流血,量少、点滴状、颜色暗红或深褐色,或者量较多似月经,下腹一侧隐痛或胀痛,严重者会突然感觉下腹撕裂样剧痛,疼痛为阵发性或持续性,同时伴有肛门坠胀感。

内脏出血多时会有全腹疼痛、恶心呕吐症状,部分患者甚至出现休克,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脉搏快,血压下降。

3、葡萄胎

表现:阵发性下腹痛,胀痛或钝痛,常发生于阴道流血前,可伴有妊娠呕吐

葡萄胎是一种妊娠期的良性肿瘤,最常见的症状是停经8至12周后有不规则的阴道流血,量多少不定,反复发作,逐渐增多,确诊后应尽早手术,以求保留子宫,避免发生远处转移。

由于葡萄胎增长迅速和子宫过度快速扩张,早孕反应出现的时间比正常孕妈早,一般从停经6周左右开始出现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偏食、厌食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症状,或有妊娠高血压的表现,如高血压、下肢水肿、尿中有白色絮状沉淀等。

4、卵巢囊肿扭转

表现:下腹持续剧烈疼痛

孕早期,如果卵巢黄体或怀孕前存在的卵巢囊肿发生扭转或破裂,会造成下腹持续剧烈疼痛,一定要立即就医,通过腹腔镜将破裂或扭转的卵巢恢复正常,才可以继续安心怀孕。

5、严重的子宫扭转

表现:急性腹痛

如果孕妈的子宫患有子宫肌瘤、先天畸形,或卵巢有肿瘤而引起子宫扭转超过90度,可能引起急性腹痛,严重时还会导致休克或胎儿窘迫。

如果程度较轻,可通过卧床休息或改变孕妈姿势来改善;如果情况严重,只能通过剖腹探查来矫正。

孕中期:4-7个月

1、食管裂孔疝和返流性食管炎

表现:腹痛,烧心

随着胎儿逐渐长大,孕妈腹腔内的压力也随之升高,如果食管裂孔增宽,胃的底部可能通过增宽的裂孔推入胸腔,在医学上称为“食管裂孔疝”。

胃里的胃酸、气体、食物都可能返流到食管或口腔中。胃酸刺激食管黏膜,引起“返流性食管炎”,导致孕妈腹痛或烧心。

2、胎盘早剥

表现:子宫触痛、背部疼痛、盆腔痛、频繁的宫缩

胎盘早剥是一种严重的状况,指在宝宝出生前,孕妈的胎盘和子宫部分或者完全分离。有时只是轻微见红,有时引起突然、明显的出血,或者羊水破裂。

同时,孕妈会感觉子宫收缩并变硬,很像抽筋,肚子里宝宝的活动也会减少。胎盘早剥常见于合并妊娠高血压等并发症或受到外伤的孕妇,需要立即就医。

孕晚期:7个月之后

1、早产

表现:孕妈如果在孕中期或孕晚期(37周之前)出现下述症状,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

阴道分泌物增加,或者分泌物的性状改变(变得稀薄、粘液状、带血); 见红或流血; 腹痛,或者1小时内有4次以上宫缩;骨盆部位压力增加,下背部痛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怀孕满28周到37周前出现真性宫缩会使子宫颈变薄或张大,可能早产。

2、先兆子宫破裂

表现:下腹持续剧痛,极度不安,面色潮红、呼吸急促

孕晚期,孕妈出现上面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经常发生在一瞬间,破裂时出现撕裂样剧痛,随后子宫收缩停止,疼痛缓解,血液、羊水、胎儿进入腹腔,随后腹痛加重,孕妇呼吸急促、面色苍白、脉搏细数,血压下降陷于休克状态,直接威胁产妇及胎儿生命

子宫破裂常发生在子宫有过伤口的孕妇身上,如:接受过剖腹产或子宫肌瘤切除术的孕妇,或者由其他子宫或胎盘问题引起。

3、先兆子痫

表现:上腹部剧痛或触痛、严重头痛、视觉障碍、恶心呕吐

先兆子痫是孕期出现的一种复杂病症,它会导致孕妇血管发生变化,影响多个器官,包括肝、肾、大脑和胎盘。

如果在怀孕20周之后出现高血压和蛋白尿,一般会被诊断为先兆子痫,症状包括面部肿胀、眼睛周围浮肿、手部肿胀、脚和脚踝的严重大面积肿胀等,由此造成的水液积滞还可能引起体重快速增长。

三、其他原因引起的腹痛

1、炎症性腹痛

表现:可轻可重,腹痛不规则,会出现轻度感染症状,如低热、白血球增多

有些孕妈怀孕前就有生殖器官慢性炎症,如阴道炎、宫颈炎等,甚至牙周炎都可能导致妊娠后的子宫内膜炎症。

妊娠期炎症有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缺陷,而且,临床上大多数孕中期自然流产都是由于各种类型的感染所致。

所以,怀孕前准妈妈一定要先将炎症治好。

2、尿路感染

表现:骨盆不适、下腹疼痛、单侧或双侧肋骨下方疼痛

怀孕后,孕妈更容易得各种尿路疾病,包括肾炎。

膀胱感染的症状主要包括疼痛、小便时的不适或烧灼感、骨盆不舒服或下腹疼痛;频繁、难以控制的尿频;尿液浑浊或者带血。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该尽快就诊。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引起肾盂肾炎和早产

一旦感染如果扩散到肾,通常会出现高烧、伴有寒战或出汗,背下部或肋骨下方疼痛,恶心呕吐,尿液中可能带脓或带血。

3、孕期腹泻

表现:腹泻引起的肚子疼,症状比较轻微,恢复较快

怀孕期间,很多原因可能引起孕妈腹泻,比如细菌病毒感染、不小心吃了粗糙变质或辛辣刺激的食物、腹部着凉等。

腹泻如果时间比较长、次数多,也会导致腹痛的感觉,属于常见的正常现象,孕妈不必过于紧张,只要遵医嘱治疗腹泻即可。

另外,一定要特别注意卫生、饮食习惯,做好保暖工作,保证身体健康。

4、其他原因

不管是否怀孕,都有很多原因会引起腹痛,常见因素包括:食物中毒、阑尾炎、肾结石、肝炎、胆囊疾病、胰腺炎、肠梗阻等。

袋鼠麻麻有话说:

今天,袋鼠麻麻介绍了一些导致腹部不适的常见原因,

各位准妈妈对自己孕期可能遇到的情况可以做到心里有数,

不过,如果自己没把握,

或者不适感很严重并长时间存在时,

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