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荨麻疹(中医治疗荨麻疹效果怎么样)

中医治疗荨麻疹(中医治疗荨麻疹效果怎么样)

大家好,我是和医生如果说你平时皮肤经常痒,特别是春夏交接的时候,痒起来的时候。一挠就会起很多疙瘩,甚至很多人只要用指甲一划就会出现一道高起皮肤的这样的痕迹,那这种情况多见就是荨麻疹了,很多人刚开始得荨麻疹的时候,荨麻疹爆发是非常厉害的,自己也没有什么方法,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荨麻疹从急性转到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虽然没有急性期那么厉害,但是隔三差五就会来,反反复复总不好,让人非常困扰,那荨麻疹怎样调理才能既控制症状又能让它呢不再反复发作呢?今天和医生就教给你正确的调理方法,告诉你荨麻疹如何正确参考中成药。

首先我们说荨麻疹它在中医上叫做风疹,中医上讲风邪善行而数变,风盛则痒,所以说荨麻疹的典型表现就是发生的位置没有固定,而且发作起来特别的痒。而这个风它是一种邪气,有外风和内风之分,外风形成的荨麻疹呢?我们叫它表症,内风形成的荨麻疹,我们叫它里症,

首先我们说这个表症,外风侵袭导致的荨麻疹那风邪侵袭了皮肤,而这个外风有风寒和风热之分,那怎么来分辨呢?特别简单,你看你起的疹子颜色,如果疹子的颜色呀颜色特别的淡,并且呢只要天一冷了,身上就起疹子,一暖和了就不起疹子了。并且你平时总感觉有点怕冷,舌头伸出来一看舌苔很白,那这种情况多见是风寒侵袭肌肤导致的。那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散风寒,散风寒的中成药物治荨麻疹的不太多。那你可以用一个叫做肤痒颗粒,它可以祛风活血祛湿。它呢比较偏温一点,还是比较适合这个风寒的,可以搭配一个玉屏风颗粒,这样就可以了。

那如果呢你说我这疹子是相反的,我疹子颜色是发红的,一暖和了身上就起疹子。一冷了,身上就不起了,并且还伴有身上发热,咽喉疼痛,一身舌头舌头的颜色特别红,舌苔还发黄,那这就是风热侵袭肌肤导致的。那你可以用一个叫消风止痒颗粒,除了它之外呢,还有一个药叫做荨麻疹丸。这两个药都有很好的祛风清热的作用,适合风热侵袭导致的荨麻疹。这是外风导致的荨麻疹,也就是表症。

那里症,也就是内风导致的荨麻疹和什么有关呢?就是肝了,我们的肝为风木之脏,风性动摇,肝血亏虚就会导致血虚生风,就会出现荨麻疹。并且这类人的荨麻疹有特点,就是一到下午一到晚上的时候,它就发作,发作得比较明显,并且平时经常的口干,手心脚心发热,心理还烦躁,皮肤也经常很干燥,舌头伸出来一看,舌质红,舌苔特别的少。那这种情况多见就是血虚风燥。这种荨麻疹多出现在老年人或者女性身上,因为这类人群特别容易肝血亏虚,这时候怎么办呢?可以参考一个润燥止痒胶囊,再搭配上一个湿毒清胶囊。对于这种血虚风燥的荨麻疹就有很好的作用。

那还有第四种荨麻疹,这种荨麻疹很特殊,虽然也是感受了外风,但是主要和体内湿热有关,所以我们叫它半表半里症。这类人平时会出现口臭、便秘、口苦,大便大便粘腻不爽的情况,舌头伸出来一看舌苔黄腻,这主要是由于肠胃湿热导致的这个荨麻疹,那该怎么办呢?这时就要外祛风,内清湿热了,可以参考一个防风通圣丸,对于这种肠胃湿热导致的荨麻疹效果就很好。还可以参考一个皮肤病血毒丸,也适合这种湿热导致的荨麻疹。

以上就是四种常见的荨麻疹了,总结来说说,荨麻疹主要和风邪有关,外风有两种,我们叫表症,内风主要就是血虚生风,我们叫里症,还有一种就是外风和肠胃湿热结合的,我们叫半表半里症,大家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