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腹泻(治疗腹泻的最好办法)

如何治疗腹泻(治疗腹泻的最好办法)

腹泻,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临床疾病,俗称为拉肚子。一般表现为,排便次数明显比日常排便次数要多,大便很稀薄、水分明显增加,每天排便量超过200克,粪便中含有没有消化完全的食物或者带有血丝。

腹泻时明显感觉肛门不舒服,括约肌控制不住,会有失禁的情况出现。由于胃肠道可以对水分进行吸收以及蒸发,所以正常人的粪便中有150毫升左右的水分。

如果进入人体结肠的水分含量超过了结肠部位的吸收能力,结肠吸收水分的能力受限,就有可能导致粪便中的水分含量大大增加,引发腹泻症状。

临床上,腹泻按照发病持续时间的长短分为两类,一类是慢性腹泻,一类是急性腹泻。急性腹泻发病持续时间在2周左右,大多是感染了某些细菌或者病毒引起的。而慢性腹泻则是指腹泻的持续时间在两个月以上,且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可能是感染细菌或者病毒引起,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继发引起。

如何调理治疗腹泻?

1、抗病毒或细菌感染的药物,如抗生素等可以抑制病毒或者病菌的繁殖速度,从根源上治疗腹泻。

2、补充足够的电解质,由于腹泻导致人体的电解质溶液大量流失,体内酸碱平衡紊乱,营养严重不足,因此,要适当补充相关物质,以免腹泻引起不适,导致其他严重的疾病发生。

3、补充水、维生素等物质,使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从而使得人体更快从腹泻的状态中调节过来。

4、食谱应该以补益肝肾、补气养血的食物为主,如红枣、燕麦等食物。

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