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冲击治疗(激素冲击治疗的副作用)

激素冲击治疗(激素冲击治疗的副作用)

近期,一项发表于《美国医学会儿科杂志》的研究结果显示,口服皮质类固醇与服用后一个月内儿童胃肠道出血、败血症及肺炎风险增加1.4~2.2倍相关。

医脉通编辑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研究简介

Tsung- Chieh Yao和他的同事研究了中国台湾国家健康保险研究数据库自2013年至2017年18岁以下儿童的相关数据,来评估四种不良事件(胃肠道出血、败血症、肺炎和青光眼)的发生率。该研究共纳入4542623名儿童,其中1897858人(42%)在五年的研究期间至少接受过一次皮质类固醇注射,这通常用于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和过敏性疾病。

根据该项研究,接受过一次皮质类固醇注射的儿童与未接受皮质类固醇注射的儿童每千人-年的发病率存在差异。表现为未接受注射者的胃肠道出血发病率是0.60(95% CI, 0.55-0.64),败血症为0.03(95% CI, 0.02-0.05),肺炎为9.35(95% CI, 9.19-9.51),青光眼为0.01(95% CI, 0.01-0.03)。

在进行激素冲击后的5到30天内,患儿的胃肠道出血发病率为1.41(95% CI, 1.27-1.57),败血症为2.02(95% CI, 1.55-2.64),肺炎为2.19(95% CI, 2.13-2.25),青光眼为0.98(95% CI, 0.85-1.13)。在随后的31到90天内,胃肠道出血发病率为1.10(95% CI, 1.02-1.19),败血症为1.08(95% CI, 0.88-1.32),肺炎为1.09(95% CI, 1.07-1.11),青光眼为0.95(95% CI, 0.85-1.06)。

结论

Yao和他的同事们认为,尽管与未进行激素冲击治疗的儿童相比,败血症的发病率差异很小,在激素冲击治疗后的第一个月内,败血症的风险还是增加了两倍,因此,在给儿童注射皮质类固醇时需要特别小心。

此外,Yao和他的同事认为,该发现提供证据证明了皮质类固醇爆发并非无害,它可能对儿童构成潜在的严重的健康风险,如胃肠道出血、败血症和肺炎等。因此临床医生在给儿童开具糖皮质激素冲击治疗处方时,需要对疗效与严重不良事件风险做出权衡。

专家观点

C. Buddy Creech教授表示,糖皮质激素在许多儿童疾病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包括哮喘加重期、格鲁布喉炎、周期性发热伴口疮性口腔炎(PFAPA综合征)和急性自身炎症过程处理等。它们有时也被用于缓解与急性呼吸道感染相关的症状,虽然有证据表明它们对该类疾病无效。在这项来自中国台湾的队列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接受类固醇注射少于14天的儿童的医疗记录以评估不良事件。超过100万儿童在五年内接受过一次类固醇注射,最常见的病因是过敏性疾病和急性呼吸道感染,使用类固醇后的30天后比30天内,胃肠道出血发病率增加了1.5倍、败血症增加了2倍、肺炎增加了2倍。因此,即使是短期内使用皮质类固醇也是会有不良反应的。

作为医疗保健提供者,试图使用类固醇来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这么做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对于没有急性细菌感染证据的病人我们能给予的治疗非常有限。类固醇是一种有效的退烧药,而不发热通常是父母判断孩子健康时关注的主要焦点。其次,类固醇通常与食欲和体能增加相关,这是许多父母关注的次要焦点,虽然类固醇这把双刃剑经常让位于其引起的食欲亢进和多动症。再者,符合逻辑的结论是类固醇可以减轻呼吸道疾病的炎症表现,如长期咳嗽,然而,包括Hay及其同事在内的多项研究表明,服用类固醇后,非哮喘成人的咳嗽持续时间与严重程度没有发生变化。

出于这些原因,C. Buddy Creech教授提出一个主张——“暂停,直到胜利(W. I. N)”。使用类固醇治疗不该是一个轻率的决定,因此,请暂停并思考一下问题:我在治疗什么(What)疾病——原发疾病或疾病的症状是什么?第二,对于这种情况是否有已知的类固醇适应症(Indication)?最后,是否真的需要(Need)采用类固醇治疗?当有条不紊地实践这几步时,医疗实践模式可能会改变,将很少有机会开具类固醇处方。这项研究表明,通过减少类固醇处方,还可防止使用后不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 Steroid bursts in children linked to GI bleeding, sepsis, pneumonia - Healio - April 23, 2021
[2] Hay AD, Little P, Harnden A, et al. Effect of Oral Prednisolone on Symptom Duration and Severity in Nonasthmatic Adults With Acute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17. doi:10.1001/jama.2017.1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