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几天拉一次大便正常吗(四个月宝宝几天拉一次大便正常吗)
宝宝几天拉一次大便正常吗(四个月宝宝几天拉一次大便正常吗)

生养一个孩子,从小养到大绝对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这其中耗费的精力不说,光是保证孩子健康的吃喝拉撒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像孩子挑食、厌食或者排便困难都够家长担忧一阵。

除了喂食困难,儿童常见的便秘也让家长颇为苦恼,且家长总是无法自行帮助孩子解决。多数家长都非常紧张孩子排泄问题,常常会有“孩子两天不排便,是不是便秘了?怎么办?”这种困扰。

但其实,大多数时候,并不是宝宝有排便方面的异常,恰巧只是这个阶段正常的现象。家长需要做的是,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正常的喂养孩子,细心观察宝宝的变化,做好预防即可。



宝宝正常的排便习惯是怎么样的?

1、足月的新生儿:刚刚出生的宝宝,通常会在24-36小时内产生胎便,如果是早产的宝宝,那么时间可能会延迟一些。一般在出生的第一周,每天都会有4次以上的稀软便。可能会有少部分孩子会出现几天都没有大便的情况,但并不代表异常,可以检查后再作判断,无需提前过度担忧。喝奶粉的孩子相比于母乳喂养的孩子,其大便的次数会少一些。

2、3个月以内的宝宝:一般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排便的次数在3次左右,而多数奶粉喂养的孩子会保持在2-3次,当然这也跟奶粉的种类相关。牛奶奶粉或者豆奶粉喂养的宝宝,大便可能会干燥一些,水解奶粉喂养孩子,排泄的大便会稍松软一些。



3、2-3个月以上的宝宝:多数婴儿在2-3个月以后,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攒便现象”,家长也会明显的发现孩子排便减少。几天排便一次,甚至是超过一个星期才排便一次。但是孩子并没有异常的表现,正常喝奶,肚子不会肿胀,而且体重也正常的增长。如果大便是处于松软,并没有过分干结,也属于正常的状态。

4、2岁以后:到了这个阶段,孩子的大便次数不会像此前那么频繁,宝宝平均每天排便1-2次。等到了4岁之后,孩子排便的频率会更少,可能每天只有一次排便,或者1-2天才排便一次。



通过这几个阶段可以看出,有时候孩子并非出现“便秘”,家长莫要过度担忧或者给孩子使用一些通便的“药物”,反而造成不好的影响。平时可以多观察孩子的大便性质,如果发现孩子的大便干硬或者呈现小颗粒的状况,甚至带血。而且宝宝还会因为排便出现疼痛而抗拒排便,往往这些情况则说明了孩子存在便秘,需要及时诊治。#医联媒体超能团##清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