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健康的六大方法(女人越来越健康的十大秘诀)
女人健康的六大方法(女人越来越健康的十大秘诀)

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身体器官之一,主要作用是排卵和分泌性激素。只要好好保养卵巢就能保证性激素稳定,使得面部皮肤细腻又光滑,维持生殖器官以及机体健康。卵巢功能差可影响雌性激素分泌,导致肤色暗淡无光泽、身材走样、阴道干涩和性欲望下降,而且也加快衰老速度。因此每个年龄段的女性都要好好呵护卵巢,这样才能让女性更加有魅力。

女性如何保护好卵巢?

1、调整饮食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因此女性应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鱼肉和瘦红肉、奶类和豆类等,能促进受损组织修复,提高免疫功能。适当吃含铁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或动物血液以及红肉等,必要时在中医指导下正确服用枸杞子、当归和益母草,能帮助补肝肾和补气血。适量吃纯天然的食物,如杂豆类和谷类以及燕麦等,其中含有植物雌性激素,能保养卵巢。合理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这属于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保养卵巢,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风险。

2、保持规律作息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可扰乱卵巢激素分泌,造成卵巢功能减退,因此应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白天有30~60分钟的时间午休。

3、远离劣质化妆品

劣质化妆品、染发剂和指甲油中含有众多有害物质,如汞化合物以及苯;洗洁精或洗衣粉等洗涤剂中也含有害化学物质,往往通过皮肤黏膜进入体内,损害卵巢功能,加快卵巢衰老的速度。

4、坚持运动

少坐多动,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练习瑜伽、快走或慢跑都可以,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使得卵巢得到足够血液、氧气和营养滋养,从而维持最基本的卵巢机能。

5、调整好情绪

背负着巨大压力、不良的情绪等可紊乱下丘脑功能,影响促进激素分泌,使得雌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卵巢无法正常排卵,所以应学会释放压力,保持心平气和,及时消除不良情绪。

6、正确避孕

掌握科学的避孕方式,如佩戴安全套、口服短效避孕药或宫内节育器等,减少做人工流产和刮宫次数。月经期间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为爱鼓掌”,也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积极保持健康体重,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能预防或缓解多囊卵巢综合征。不能过度减肥,因为雌性激素合成需要足够的脂肪,体脂率太低会造成雌激素合成不足,导致月经紊乱,严重时可诱发卵巢早衰。值得提醒的是,热磁疗、精油按摩保养卵巢都不靠谱,尤其是卵巢囊肿患者,盲目按摩容易造成卵巢扭转或破裂,从而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一旦女性出现卵巢功能异常,应及早去妇科或内分泌科做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