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小被孑(婴儿小被子多大尺寸)
婴儿小被孑(婴儿小被子多大尺寸)

春节假期就要到了,奶叔问最近忙得不可开交的同事:“假期有啥计划?”他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先裹着大被子睡上两天......”

的确,能好好睡觉也是一种幸福。加班太久需要睡一觉,天冷不想出去玩就睡一觉,烦心事太多也要睡一觉。一觉醒来身体机能又被重新唤醒,更有力气面对纷繁复杂的生活难题了。

在冬天,柔软又保暖的棉被是睡觉的最佳拍档,一头扎进被子里,仿佛被云朵包围着,别提有多舒服了

但是你知道吗,被子也有“保质期”,想睡个好觉,就要有一床合格的被子,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被子不合格的话,危害可不小。

除了我们平常吃的食物,被子也有保质期,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就说明你的被子该换了:

1、被子手感变硬,棉花或纤维的回弹能力变差,盖在身上压得很结实,却不暖和。

2、把被子叠起来后,看到明显变薄,说明里面的棉花不再蓬松了。

3、有一股奇怪的味道,晒晒也不管用,这是常年累积的汗水和细菌在作怪。

被子的保质期是多久呢?不同材质的被子保质期是不一样的,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棉花被

使用年限:3-5年

棉花的吸湿性好,排湿性差,盖久了容易结板,影响蓬松度。即使经常晒被子,被子里的棉花也不会自动变蓬松,这就是为什么棉被盖久了会越来越硬。一般棉被用上5年就要更换了,不过只要经过妥善保养,就可以延长被子寿命。

延长使用寿命的方法:

把被子里的棉花取出,重新弹一弹;选用品质好的棉花做被子;给棉被套上被罩,勤晒太阳等。


化纤被

使用年限:3年

化纤是人工合成的一种纤维,弹性好,也比较轻盈,但随着使用年限增加,纤维会自然收缩、断裂,这会导致四个边角的纤维都跑到被子中央去,被子保暖性变差。

延长使用寿命的方法:

要注意洗涤方法,清洗过程中不要大力揉搓,选择中性洗涤剂,缩短浸泡时间。


▲来源:pixabay.com


羽绒被

使用年限:10年

羽绒被蓬松度和保暖性能都很好,机洗、晾晒之后不会破坏被子里羽绒的结构,所以使用时间可达10年甚至更久,缺点就是略贵,好的羽绒被要几千块钱,所以家中有羽绒被的,要尽可能减少水洗次数,以免钻绒。

延长使用寿命的方法:

在羽绒被内侧,都缝有一个印有保养和洗涤说明的小标签,90%的羽绒被都标明要手洗,切忌干洗。在不用时,尽可能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地方,防止受潮。

羊毛、羊绒被

使用年限:5年

羊毛被有光泽,很柔和,富有弹性、不易沾污,常年使用仍然很保暖。但是,羊毛被不可以水洗,也不能干洗,这会破环羊毛纤维。

延长使用寿命的方法:

羊毛受潮后容易出现怪味、生虫,所以要勤在通风干燥处晾晒。不用时要保存在干燥的地方,加2-3粒防虫剂。


蚕丝被

使用年限:10年

蚕丝的纤维很长,再加上手工拉制的丝胎能长时间保持蓬松、不变形,如果保养得当的话,可以用10年甚至更久。

延长使用寿命的方法:

不要用真空压缩袋收纳,也不能暴晒,要让蚕丝被保持干燥。不要在蚕丝被上跑、跳、压,要保持被子的蓬松感。‍‍‍‍‍‍‍‍‍‍‍‍‍‍


▲来源:pixabay.com


此外,不管哪种材质的被子,盖久了都有可能滋生螨虫、病菌,影响睡眠质量,危害健康,所以勤换被罩、勤晾晒被褥是十分有必要的。还可以根据季节变换,多准备几个薄厚不同的被子换着盖,这样既干净卫生,也能延长被子使用时间。

孩子的皮肤娇嫩,身体防御机制没有那么强大,如果被子选错了,就可能造成过敏等一系列问题。那么孩子适合盖哪种被子呢?

最保险的建议还是轻而柔软、保暖性好的棉花被子。被子太重会让宝宝有压迫感,宝宝会想踢开它,远离它,所以不要给孩子准备太重的被子。选择棉被则是因为棉花柔软,盖上之后,温暖慢慢释放,不会像羽绒被和羊毛被那样,可能会有细小绒毛脱落,被宝宝误吸后导致生病。棉被也不像纤维被那样,会在秋冬干燥时起静电,让宝宝觉得不舒服,所以综合多种因素来看,棉被更适合给宝宝盖。

当然也要看一年四季的温度,宝宝睡觉时,室温控制在20~24℃之间最合适,被窝的温度在32℃~34℃有助于睡眠。如果夏天,室温高于24℃,爱出汗的宝宝可以穿一件纯棉T恤,盖一件单层的毛巾被即可,如果室温低于16℃,就可以直接盖一个棉被。

▲来源:pixabay.com

预防蒙被综合症:

奶叔之前在文章中提到过,小孩的新陈代谢比较快,不要想当然认为Ta很冷,就给Ta盖好多层被子,否则会出现蒙被综合症,危及宝宝生命。

小孩的被子要大一些:

方便宝宝来回翻滚、不会着凉。

对付小孩踢被子:

孩子睡觉总爱踢被子怎么办?可以给Ta穿一件大人的衣服,挡住孩子的腿,让Ta没那么容易把被子踢开,万一踢开被子也不至于身上太单薄。

勤晒被子,更换被罩:

如果被子不洁净,里面的螨虫和病菌爬到孩子皮肤里,会引起一系列疾病:皮肤瘙痒红肿、湿疹、过敏性鼻炎等。

“三九四九冰上走”,虽然大寒已过,但春天的和风煦日还有段时日才能到来,天冷时就想窝在被子里,美美睡一觉。记住,得是新鲜没过期的被子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