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皮肤过敏的药物

治疗皮肤过敏的药物()

皮肤阵发性瘙痒,痒无定处或局限于身体某些部位,以阴部、肛门周围、头皮、小腿较为常见。无原发皮损,反复搔抓可见抓痕、血痂、色素沉着和苔藓样变等继发皮损,甚至继发感染引起毛囊炎、疖、淋巴结炎等,易反复发作。

有的发生于秋末冬季,因寒冷干燥诱发;也有的发生于夏季,常因潮湿多汗而诱发。全身性瘙痒症包括老年性瘙痒症、冬季瘙痒症、夏季瘙痒症等;局限性瘙痒包括肛门瘙痒症、阴囊瘙痒症、女阴瘙痒症等。祖国医学认为“诸痒皆属于风,属于虚”,当以养血、祛风、安神为治疗原则,湿毒清胶囊、润燥止痒胶囊等具有代表性。

湿毒清胶囊

湿毒清胶囊,由地黄、当归、丹参、蝉蜕、苦参、白鲜皮、甘草、黄芩、土茯苓组成。具有养血润燥、化湿解毒、祛风止痒的功效。用于皮肤瘙痒症属血虚湿蕴皮肤证者。

湿毒清胶囊在“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理论基础上,更注重了对于风湿郁于肌表的理论研究,中医认为蝉蜕味甘咸、性凉,质轻善散,具有疏风透疹止痒功效;地黄滋阴润燥养血;丹参活血化瘀,祛淤生新除烦;白藓皮和苦参清热燥湿、祛风止痒杀虫。共奏滋阴润燥,祛风祛湿,活血清热,透疹止痒之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芩苷可显著抑制皮肤的Ⅰ型过敏反应。黄芩、白鲜皮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蝉蜕具有稳定肥大细胞膜,阻滞炎症递质释放,抑制Ⅰ型过敏反应的作用。湿毒清胶囊还具有抗组胺作用和抗过敏、抗感染、抑制血管通透性增加的作用。因此,湿毒清胶囊治疗皮肤瘙痒症有其实验和理论基础。

临床研究表明,湿毒清胶囊对老年皮肤瘙痒症、糖尿病皮肤瘙痒症都具有较好的作用,可用于二者的治疗。临床上发现对于糖尿病性皮肤瘙痒症,服药2周时有效率为80%,服药4周后有效率达到85.71%,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笔者认为对于糖尿病性皮肤瘙痒症患者,使用湿毒清胶囊治疗的疗程应相对延长,建议治疗时间在4周左右。

润燥止痒胶囊

润燥止痒胶囊,由生地黄、苦参、生何首乌、制何首乌、桑叶、红活麻组成。具有养血滋阴、祛风止痒、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血虚风燥所致的皮肤瘙痒,痤疮,便秘。

方中生地黄益精填髓,养血滋阴,具有抗炎、调节免疫作用;苦参疏风、渗湿、止痒,有抗过敏、镇静、催眠作用;生何首乌祛风解毒,补肝肾,益精血,养心宁神;制首乌补虚赢,益精填髓,补肝益肾;桑叶疏风解表;红活麻疏风除湿、活血。诸药合用,养血滋阴,祛风止痒,从而使瘙痒消失,达到治疗的功效,且润燥止痒胶囊的润肠通便功能,能改善便秘状况,避免长期口服抗过敏药引起的口干,同时亦可抑制头晕、嗜睡等症状。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生地黄可以明显增强外周T淋巴细胞的作用,使低下的细胞免疫功能增强;可使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弱,抑制血管内皮炎症;还能扩张肾血管,具强心和利尿作用。何首乌富含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其主要活性成分二苯乙烯苷有较强的体外抗氧化作用,可明显延迟细胞进入衰老期;何首乌的提取物也可以抑制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起到抗炎效果;何首乌还具有双向免疫作用,可促进胸腺细胞分化提高免疫功能,也可抑制单核细胞和混合细胞反应起到免疫抑制作用。

苦参也具有多方面的药理活性,苦参素可有效调节T淋巴细胞的免疫功能,苦参素的主要成分氧化苦参碱和苦参碱有抗过敏反应作用,可抑制炎症递质的释放,可调节肥大细胞组织胺的释放,可有效抑制IgE的交联和组胺、白三烯等递质释放,稳定细胞膜,对湿疹等皮肤炎症性病变有较高的有效率与治愈率。

总之,中医在治疗皮肤病方面较有优势,这来源于自身的理论基础,如“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等等。可根据具体的证型,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选择相应的中成药。湿毒清胶囊适用于血虚湿蕴型,润燥止痒胶囊适用于血虚风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