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结肠(治疗结肠炎的特效药)

治疗结肠(治疗结肠炎的特效药)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8月29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近日,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团队在结直肠肿瘤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首次报道了CDK15作为结直肠癌新的治疗靶点及其作用机制,为结直肠癌的临床干预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该研究成果以题为“CDK15 promotes colorectal cancer progression via phosphorylating PAK4 and regulating β-catenin/ MEK-ERK signaling pathway”的学术论文,发表在知名期刊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Nature子刊)上。

董子钢教授和李翔副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黄春田博士和杜瑞娟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yclin dependent kinases,CDKs)是一组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该家族成员是细胞生命活动的重要调控因子,其异常表达常会导致肿瘤的发生。

董子钢教授

董子钢教授团队发现CDK15是结直肠癌的重要促癌因子,并发现CDK15的高表达预示着结直肠癌患者预后较差且总体生存期较短。深入的机制研究揭示了CDK15是通过磷酸化PAK4的S291位点,激活β-catenin/c-Myc和MEK/ERK信号通路,进而促进结直肠癌细胞的恶性增殖,敲除CDK15基因能够显著抑制AOM/DSS诱导的小鼠原发性结直肠肿瘤的发生和发展。

该成果有望为探索结直肠癌发生的分子机制和治疗靶点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对结直肠癌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影响因子15.8)由Springer Nature集团出版,属Nature子刊,该刊创办于1994年,线上于1997年1月开始发行。该刊主要发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细胞死亡和疾病的生物化学领域的卓越成果,为科学家和临床研究人员提供一个讨论平台。

此前,董子钢教授团队已在消化道肿瘤研究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GSK3β-mediated expression of CUG-translated WT1 is critical for tumor progression”和“Targeting CDK12 for cancer therapy: function, mechanism, and drug discovery”发表在Cancer research上,该期刊是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AACR)会刊,是国际肿瘤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