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病的治疗(栀子治什么病)

子病的治疗(栀子治什么病)

今年已经1岁半的小晨,虽然表面看起来与同龄的宝宝无异,但事实上,他只有一个“蛋蛋”显露出来,另外一侧的阴囊却空空如也。

其实早在小晨2个月大的时候,小晨的父母就在无意中发现了异常,虽然小晨左侧的睾丸状态正常,但另一侧的阴囊内却没有睾丸。

当时小晨的父母就将小晨带到了当地的医院就诊,后确诊为“右侧隐睾症”。但院方表示1岁之前的宝宝并不适合做手术,而且小晨只两个月大,后续睾丸可能会有机会下降到阴囊内。但如今小晨已经1岁半了,右侧的睾丸却仍没有下降到阴囊的迹象。

于是,小晨的父母只能将他再次带去医院,准备进行手术以使小晨的右侧“蛋蛋”下降到正常位置。

对于男宝而言,隐睾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先天畸形,如果置之不理可能会影响宝宝今后的生育能力。不过,不光是隐睾症,男宝“下面”的另一种疾病,同样也会影响到宝宝今后的生育能力,那便是疝气。那么,什么是隐睾症,什么是疝气?这篇文章一次性讲清楚。

一、看不到男宝的“蛋蛋”?家长们可要小心了

(1)什么是隐睾症?

通常来说,即便是新生的男宝,也是有睾丸存在的。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男宝一出生就有“蛋蛋”,有的男宝可能会在出生一段时间后才有“蛋蛋”,还有一些男宝如果没有外力干预,“蛋蛋”可能会一直不出现。对于这种情况,就属于是隐睾症了,需要根据情况及时治疗。

隐睾症是小儿常见的生殖系统疾病,并且在早产儿中十分多见,发病率约为30%,而对于一些体重较轻的早产儿,隐睾症的发病率有时可达50%以上。

正常情况下,婴儿的睾丸都会从腹膜下降至阴囊位置,但有部分婴儿在出生后睾丸并不会第一时间下降到正常位置。

不过这部分婴儿的睾丸大多数都会在3个月内正常下降。而如果已经超过3个月大的婴儿睾丸仍未正常下降,就属于隐睾症的范畴。隐睾症通常为单侧,少数为双侧。

(2)为什么会发生隐睾症?

引起隐睾症的原因有许多,首先就是胚胎时期的发育异常。在婴儿的胚胎期,睾丸会被一条引带牵引至阴囊处。而如果这条引带的功能出现了异常,就无法正常牵引胎儿的睾丸下降到阴囊,就会出现隐睾症。另外,胎儿的精索发育异常也可能导致隐睾症。

再者,隐睾症的形成与母亲的健康情况以及遗传也有一定关系。

(3)隐睾症的危害有哪些?

不管是单侧隐睾还是双侧隐睾,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都会对患儿的生育能力造成影响。

正常来说,阴囊内部的睾丸温度都要比人体的正常体温低上一些,这能够确保其中的精子的活性。而当温度过高时,就会导致精子活性下降甚至是死精,从而引起男性不育。

所以,如果患儿的睾丸不能正常下降到阴囊内,而是隐藏在腹腔内无法下降或者下降不全,都会导致睾丸被较高的温度所影响,从而引起死精,使患儿产生生育功能障碍。

(4)隐睾症应当何时治疗?

首先,对于新生儿,如果出现隐睾情况,应当及时记录在案。如果后续该婴儿的睾丸始终未能正常下降,就应该在其6-12个月大时及时就医,进行手术治疗。

通常来说,约有一半以上新生儿隐睾可以自行下降,但仍有部分新生儿无法自行下降,并且一旦超过6个月,自行下降的几率已经很小。

所以,当宝宝超过6个月仍存在隐睾时,家长就应该考虑为其进行手术来进行治疗了。部分低位隐睾可考虑激素治疗,手术治疗仍为治疗隐睾症的最有效手段。

一般来说,隐睾症在目前来看最好是在1岁前手术治疗效果最好。最晚都要在2岁之前进行治疗,超过2岁的隐睾症患儿即便得到治疗,生育能力也已经受到损伤。

并且,即便是已经进行过治疗的隐睾症患儿,后续也应该定期进行体验,因为隐睾症患儿要比健康儿童更易患上睾丸的肿瘤。

二、宝宝腹部肿块且哭个不停?可能是疝气

(1)什么是疝气?

相信不少家长都听说过“小儿疝气”这一名词,但又有很多家长都弄不明白到底什么是疝气。简单来说,疝气就是机体内的某个器官偏离了原有的位置,其中以腹部疝气最为常见。疝气可出现在小儿身上,也可出现在成年人身上。

对于小儿来说,最常见的疝气是股腹沟疝脐疝。腹股沟疝就是发生在腹股沟区域的疝气,脐疝就是发生在肚脐位置的疝气。之所以腹部疝气最为常见,主要是因为人在发育过程中这一部位缺少保护,使得腹腔内的脏器通过腹部的薄弱位置突出到体表。

一般来说,疝内容物多为肠道,有时也可以是大网膜膀胱。对于女性而言,疝内容物还可能是卵巢输卵管,不过临床上男性发生疝气的情况更为多见,约为女性的10倍。

(2)如何判断自家宝宝出现疝气?

想要判断自家宝宝是否出现疝气并不困难,由于腹股沟疝气最为多见,所以此处重点讲一下腹股沟疝气。一般来说,小儿疝气会根据疝内容物不同而出现不同症状,但宝宝都会表现出持续性的哭闹、食欲不振、咳嗽以及便秘等症状。

因此,当你家宝宝一直哭个不停,并且不愿意吃东西时,家长就要注意一下宝宝的腹部是否有明显的肿块。如果发生宝宝腹部出现肿块,基本上可以断定为疝气,需要及时就医。

(3)小儿疝气一定要做手术吗?

小儿疝气是否需要做手术需要根据患儿自身情况而定,如果患儿的疝气情况比较轻微,可以先采取保守治疗,在日常生活中注重护理,避免腹内高压形成,有一定的自愈可能。但如果宝宝已经超过了半岁,那么自愈的可能性便很小,超过2周岁基本没有自愈的可能。

所以,如果是超过半岁的宝宝出现了疝气情况,即便症状轻微,家长们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及时带孩子就医,必要时就需要进行手术。目前治疗小儿疝气最有效的手术方式是微创疝囊高位结扎手术。

如果小儿疝气得不到及时治疗,易因疝内容物的压迫对患儿的睾丸、输精管精索生殖器官产生影响,从而导致患儿的生育障碍。当然,如果出现疝气的嵌顿其带来的危害还会更严重,可能导致患儿的肠管坏死。

三、还有这些生殖疾病家长也不能忽视

作为常发生在男宝“下面”的两大疾病,隐睾症疝气如果治疗不当,就易对男宝的生育能力产生影响。但除了这两种疾病外,以下这几种男性婴幼儿常见的生殖疾病,同样不能忽视。

包茎

不少宝妈都因男宝的包皮该不该割这个问题而为难。但事实上,对于未进入青春期的男性儿童而言,如果只是单纯性的包皮过长,完全可以选择不割包皮,之后再就孩子的发育情况来选择是否切除过长的包皮。

不过,如果孩子的情况是包茎,就需要考虑切除掉多余的包皮了。包茎是包皮过长的一种,即包皮完全包裹住龟头,用手也很难外翻。这种情况易引起患儿排尿困难,并且其中易滋生各种细菌,很容易引起龟头炎症感染。

同时包茎也会影响孩子今后的生育能力,一般建议5-7岁切除多余的包皮。

鞘膜积液

鞘膜积液为阴囊鞘膜内液体堆积过多而形成的一种病理状态,一般来说不会影响生育。但如果孩子发生了鞘膜积液并且长时间不能得到治疗和处理,可能会引起睾丸的萎缩。

一般来说,轻度的鞘膜积液患者可能没有感觉,但如果鞘膜内液体堆积过多时,患者就会感到阴囊的坠感与疼痛。

龟头炎

龟头炎是一种发生于阴茎头部炎症,主要因各种外部刺激感染而引起。

对于男性儿童而言,有时可因包皮过长且清洁不当而引起龟头炎,而频繁使用碱性清洁剂对孩子的龟头造成过度刺激也可能会引起龟头炎。龟头炎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引发严重后果,需要家长们注意。

总结

当宝宝“下面”发生各种疾病时,家长千万不要置之不理。尤其是隐睾症疝气,如果不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治疗,很可能会影响宝宝今后的生育能力。同时,家长们平时也要注重对宝宝的日常护理,多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并且要经常性地保持其私处的干燥清洁。


参考资料:

《未触及睾丸隐睾症的诊治进展》张富勋,张帆,卢一平

《父母谨防小儿疝气治疗三大误区》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