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的疼痛(治疗各种疼痛)

治疗的疼痛(治疗各种疼痛)

中医讲人体的疼痛有许多比较贴切的描述,从而也给医生提供了治疗的方法

热疼、灼疼、胀痛、跳疼、刺痛、凉疼、冷疼、寒疼、挚疼、隐疼、空疼、困疼、绞痛、跨痛等实际上病人描述的疼痛症状不是很贴切,要医生去感受分析。

如,病人说胃里撑胀疼痛,就想把肚子扒开晾着,这就是病人胃肠热胀疼痛,属于实症,用药应该以清泄为主。

如病人描述头疼如针扎一般疼痛,这就是刺痛,属于瘀血之症。

如病人说火烧火燎的疼痛,这就是灼疼,属于热症,如烧烫伤、蝎子蛰伤、带状疱疹等。

如病人讲头疼后脑空空的疼痛,实际就属于髓海空虚疼痛、肾精不足等。

现在着重谈谈补虚法治疗疼痛 古人有通则不痛,(痛无补法)一般主张用行气活血icon、驱风通络的方法,实际上因为虚致痛占了很大一部分,主要是对于中老年人的腰腿痛,程钟龄说,若属虚痛,必须补之,虚而且寒,则宜温补并行,若寒而不虚,则专与温剂主之,张石顽说,表虚而痛者,阳不足也,非温经不可,里虚而痛者,阴不足也,非养营不可,上虚而痛者,心脾伤也,非补中不可,下虚而疼者,肝肾败也,非温补命门不可。 本医生认为,现在虚症icon用的补法就是通,不通则痛,不通则气机不通,气血不通,用补气、补血、补阴的方法就像是修路搭桥,目的还是让气机通顺,我个人讲,阴分似水,气分似船,船行不动了是水缺了,补足了水,船就容易通行了。

其实,行气法是疏通,活血化瘀是疏通,补气、补血、补肾也是疏通,不过,行气活血法治疗疼痛好比是把道路中的垃圾石块清理掉,而补气、补血、补阴法更像是修桥补路,填补空缺,把道路中的大坑填平而通畅道路一样。

人因脾胃虚弱而引起的胃痛,用最快的方法就是补虚加行气,用黄芪、炙甘草、党参、白术,加木香、砂仁、陈皮等行气药,也有用小建中汤加减,为什么用补气补阴的药加行气药就能很快治疗呢, 原因就是虚补上了,有了通的基础,再加木香等行气药,气就通了,通了就不疼了。

身体其它部位也是如此,气血充足,筋络通达,就没有疼痛、麻木等不适。例如腿痛,腿部气血饱满,筋脉疏通也应该没有疼痛、麻木等病,但是,人体分的更细,也就是人体有筋、骨、肉、皮等,这些部位全要互相通连,并气血充足才能保证没有疾病,这就又牵连出五脏,因为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肺主皮毛icon、心主血

如骨头痛,象股骨头、风湿骨痛,这些就要对应的肾了。

如果是筋痛、抽筋等,就要看肝血的亏盈,肝血的热寒了。

肌肉疼痛,就要考虑脾阴、脾气的盈亏了。

皮毛的枯槁、无光泽等,就看肺气、肺阴。

总之,各脏器的阴、气是否饱满,气机的通达,才是保障人体各部的正常工作,至于由于外邪影响,要想法来驱除,也就是保证通路,现在医生治疗疼痛,只注意驱除外邪,而不注重气血的饱满,显然是不对的,

例如,治疗筋骨疼痛,注意补养肝肾,再驱除六淫,疗效就快了

气血亏虚头疼者用八珍汤。

气虚头疼者用补中益气汤。

心阴心气不足者,归脾汤icon加黄芪生脉饮。

肩臂因亏虚痛者,补中益气汤加首乌、熟地。

胃溃疡疼痛者,黄芪建中汤加减。

脾胃虚弱疼痛者,香砂六君子汤。

腰痛因气阴双亏者,用六味加黄芪、牛膝、巴戟天。

股骨头因脾肾亏虚而疼痛者,六味地黄汤加归脾汤。

膝关节因亏虚而疼痛者,用补肝汤i加六味汤。

腿寒抽筋疼痛者,用当归四逆汤加秦艽、桑枝、白芍、炙甘草。

脚跟因亏虚疼痛者,用川牛膝加左归饮

上半部疼痛者宜补气,上午疼痛严重者宜补气补阳,下肢疼痛者宜补阴,下午疼痛严重者宜补肝肾,阴亏发热而疼痛者宜补阴清火,下肢怕冷疼痛者宜阴阳同补。

胀痛者气滞

跳痛者瘀血。

亏痛者隐隐。

挚痛者多寒。

如胁痛隐隐,多为肝经阴亏。

胁痛如针刺,多为热。

双胁胀痛为气滞。

头痛也是如此,也用喜恶来分析。

喜温者多寒,喜按者多虚,头空空而痛者多为髓海不足,绵绵而痛者为气虚、血虚icon,运动后加重的也为气血亏虚,运动后减轻的属于气血不活。

补益脾肾法治疗腰腿疼

现在又许多中老年人患腰腿痛、肩周炎等疼痛,极大多数医生都是按照风湿来治疗,往往是又花钱又不治病,吃的药多的很,用的膏药也不少,就是不除根。

病人也认为自己的病重,可不知道病根恰恰是病人肝肾亏虚了,气血亏虚了,营养不住自己的筋骨了。既是有风寒湿,也是亏虚在先,受邪在后,医生在治疗这类病的时候往往就是活血、通络,用的都是桃红、羌独活、防风

、秦艽,有的还大量用虫类药物,如全虫、蜈蚣、白花蛇等,疗效也不好。

所以治疗腰腿痛,必须先诊查病人的气血和肝肾,确信在不亏虚的情况下再活血、驱寒,或者利湿等,其实好多病人在你把肝肾补好以后,马上就好了,就不用其它的办法了。

关注中医张三付,祛除疾病,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