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治疗费用高吗)

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治疗费用高吗)

糖尿病,古代称之为“消渴病”,已经成为一种令普通老百姓谈之色变的慢性疾病,其可怕之处在于长期高血糖给身体带来的一系列大、小血管以及神经的问题,即所谓慢性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友们”总是抱怨,得了糖尿病就像被判了刑,生活中处处受制约。如果吃药打针血糖能达标,还算欣慰,没达标则吃不香寝不安,心情跟着血糖走。还有不少患者要么不重视,要么自暴自弃,不坚持正规、合理的防治,任血糖高高在上,等到眼睛开始看不清楚了,脚开始发麻了,小便有泡泡了,血管堵住了,悔之已晚。

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防治就像一辆沉重的马车,必须依靠健康教育、营养治疗、运动、药物、血糖监测这五匹驾辕之“马”来拉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五驾马车”—糖尿病的常规治疗模式。然而,即便采取上述综合管理手段,仍有部分患者的病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近年,运用外科手术的方法,可以缩小胃的容量、重建肠道顺序,从而达到降低体重,改善血糖、血压、血脂等代谢指标的效果,降低肥胖患者心血管死亡率及全因死亡率。由于这种手术可以改善人体的血压及糖脂等代谢异常,也被称作代谢手术。2009 年和 2011 年美国糖病学会及国际糖尿病联盟先后将手术列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措施之一。

2011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和外科学分会也就代谢手术治疗糖尿病达成共识,认可代谢手术是治疗伴有肥胖的2型糖尿病的手段之一。目前,手术治疗糖尿病已经被纳入我国的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成为糖尿病防治的第六匹驾辕之“马”。


那么,哪些糖尿病患者适合开刀治疗呢?

一般是年龄在18-65岁,身体情况好,手术风险小,经饮食和运动以及降糖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行手术治疗。

(1)可选适应证:体质指数≥32,有或无合并症的2型糖尿病。

(2)慎选适应证:体质指数28-32,且有2型糖尿病,尤其存在其他心血管风险因素。

如果体质指数在25.0-28,存在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且至少有额外的下述2条代谢综合征组分:①高血压:收缩压≥130mmHg和/或舒张压≥85mmHg或已经诊断为高血压而接受治疗者;②空腹甘油三酯≥1.7mmol/L;③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1.04 mmol/L。在患者充分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可以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手术。

手术效果还与病程长短、自身的胰岛B细胞分泌功能等有直接关系。通常来讲,糖尿病总病程在15年以下、胰岛储备功能在正常下限的一半以上(C肽水平大于或等于正常低限值的1/2)中心型(又称腹型或苹果型)肥胖的患者手术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