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积液治疗(膝盖积液治疗费用多少)

膝盖积液治疗(膝盖积液治疗费用多少)

滑液由关节滑囊和腱鞘的滑液膜所分泌,主要起到润滑、保护关节的作用。但腔内滑液并非多多益善,滑液过多反而会形成关节积液,造成关节肿胀、疼痛。膝关节是全身关节中滑膜最多的关节,关节积液容易出现于此。

如何消除膝关节积液?

一、推拿疗法

推拿疗法是通过推、揉、按、捶、擂、压等各种手法对膝盖周围的积液进行缓解消除,推拿方法有多种,包括推揉点按法、刮筋分筋法、拔伸屈膝法。推拿疗法不建议在急性期进行,急性期局部处于肿胀高峰期,一般在疾病缓解期进行。



二、穿刺疗法

当关节积液较多且张力较大时,可通过关节穿刺进行积液消除。先对腔内的积液和积液一并抽净,再注入生理盐水,以起到杀菌消毒作用。而后再注入关节滑液的主要成分——透明质酸钠,主要起到覆盖关节软骨、保护关节软骨以及关节滑膜、清除致痛物质,能明显缓解疼痛不适;还可改善关节的挛缩状态,增加关节的活动度。

三、运动疗法

运动过度是关节积液的原因之一,但关节积液后,不代表运动禁止,而是应合理运动。合理运动能促进滑液的分泌,维持关节腔内的滑液平衡,有利于防治关节积液。



四、局部封闭治疗

局部封闭疗法是由局部麻醉演变而来的一种治疗疼痛的方法。通过将局麻药和激素类药物的混合液注射入疼痛的部位,以起到消炎、镇痛作用。可用于关节积液引发的关节肿痛治疗。

五、药物治疗

膝盖积液的药物治疗以活血化淤、去淤消肿药物为主,可口服三七粉,内服乌头汤。亦可采用药膏外敷,比如外贴狗皮膏。也可涂抹药酒,选择一些具有消肿止痛的药材,比如当归、川穹、红花、茜草。还可干姜白酒热敷,有利于祛除湿气。



膝盖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功能器官,基本的走、跑、跳都离不开膝关节的参与,所以对于膝关节积液,需积极防治,否则会严重影响膝关节功能,妨碍日常生活。#医联媒体超能团##清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