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斑节虾(孕妇能吃斑节虾)
怀孕斑节虾(孕妇能吃斑节虾)

怀孕后吃什么好?很多人都给孕妇建议多吃虾肉。确实,虾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味道也比较鲜美,是孕期妈妈们饭桌上的常客。

好归好,但孕妈妈们在吃“虾”前,要先看清这些“真相”,再吃也不晚。

首先说说虾的营养

虾的营养优势主要是高蛋白、低脂肪,而且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含丰富的磷、铁、组氨酸等多种营养素,孕妈妈常吃有助于胎儿健脑。

吃虾的真相来了

真相一、淡水虾和海水虾,孕妇吃哪个好?

其实孕妇对于淡水虾和海水虾,吃哪个都可以。只要没有过敏等反应出现就都可以吃,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海水虾的价格更高一些。

真相二、哪种虾最新鲜?

孕妈妈们有时吃虾,有时在饭馆吃,有时在自家做得吃。如果要问吃哪种虾最新鲜,那肯定是活蹦乱跳的虾最新鲜。如果是在超市买的冰鲜虾,一般体表光泽高、头胸部越紧密、虾肉越紧实,这也说明比较新鲜。

当然,如果闻起来有异味、头掉了、壳自然脱落的虾,就不要买了。

真相三、虾头能不能吃?

上次有篇文章提到孕妇不要吃小龙虾的头,其实对于海虾或河虾来说也是一样。因为虾头是虾的头胸部,集中了大部分虾的器官,其中,胃和鳃相对来说比较脏,孕妈妈们最好不要食用。

真相四、黑虾头是因为有重金属吗?

不是的。因为虾头中有酪氨酸酶,在这种酶的作用下可以逐步形成醌类物质,再形成优黑素、褐黑素等黑色物质。

所以虾头看起来是黑色的,并不是因为重金属的作用。

另外,虾肉也是虾的内脏所在部位,如果被捕捞前虾正好吃了很多的深色藻类,也可能会出现虾头发黑的情况出现。

真相五、孕妇吃虾时虾线去掉吗?

我们先了解一下虾线是虾的消化道,只要把虾肉做熟了,其实不会有明显的毒作用。但是有些人接受不了虾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虾线中大部分是泥沙,影响孕妈妈们的口感,所以可以去除。

真相六:怎么快速去虾线?

虾线其实也有小窍门。一般可以从虾的头身部开始,在露出来颜色较浅的位置横插入一根牙签,然后轻轻向上拉,虾线就出来了。


真相七:孕妈妈吃什么味的虾最好?

白灼活虾,对孕妈妈们来说味清,而且比较鲜美。

一般我们在菜市场中,常见的活虾有草虾、对虾、明虾、青虾、河虾、基围虾、白虾等,白灼最能留住活虾的新鲜口感。

真相八:孕妇每天吃多少虾合适?

膳食指南推荐,孕妈妈(成人)每日摄入40~75克的水产品。一般来说,4只正常大小的草虾含有50克的虾肉,这样的量就够了,但多吃一点其实也无妨。

真相九:虾肉能不能和水果一起吃?

民间一直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吃虾肉后不要吃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

其实这种食物相克是一种谣言,因为正常情况下吃进去的虾和水果的量不足以产生中毒或致命剂量的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所以,吃完虾肉后可以吃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

真相十:孕妈妈有伤口时能不能吃虾?

老人说虾是发物,吃后对伤口愈合不好。其实如果孕妈妈如果有伤口,只要对虾肉不过敏就可以放心吃,虾肉中的高蛋白低脂肪等营养素,有助伤口愈合。

因此,如果孕妈妈不小心有伤口,是可以吃虾肉的。

写在最后

虾的营养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孕妈妈们如果不过敏可以放心吃。但是如果孕期妈妈有高尿酸血症,还是要减少虾的摄入,因为虾肉中的嘌呤较高。

本文为【天天话育儿】的原创内容,【天天话育儿】专注育儿领域深耕细作,默默日更,提供更专业的育儿科普。

关注@天天话育儿,分享更多母婴育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