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治疗(疟疾治疗首选药物)

疟疾治疗(疟疾治疗首选药物)

一九四二年春,一天上午,卫生处其他几名军医都随处长下部队了,只留我一个人看门诊。大约八点多钟,门外有人气喘吁吁地喊了一声“报告!”


“请进。”我抬头一看,推门进来的是彭德怀副总司令的警卫员。当时,八路军总部驻在山西省辽县(后改为左权县)的麻田,离我们赤岸村只有二十多里地,彭总经常来我们师部。昨天下午,他还来这儿给我们作了形势报告,今天一早警卫员来门诊部,莫非……我还没来得及多想,警卫员就急忙对我说:“医生同志,彭总病得厉害,想请你去看看。”说着,他眼里噙着的泪水就扑簌簌地掉了下来。


听说彭总有病,我心里很着急。真不凑巧,处长和其他老医生都不在,自己的经验虽然不多,但首长的病情不容耽误。我急急忙忙背上药包,随着警卫员三步并作两步走,来到了首长们住的院落。


进屋以后,见彭总盖着被,闭着眼睛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全身拘谨,极度寒战,牙齿和四肢不住地在颤抖。警卫员走过去,凑到他的耳边小声说:“医生来了。”彭总慢慢地睁开眼睛,看了看,点了点头。


经过检查,彭总患的是“间日疟”,病情比较重。“怎么样,问题不大吧?”彭总用低弱的声音问我。“是隔日疟疾,首长,先打一支‘奎宁’吧”,我从随身带来的药包中,取出一支“奎宁”和其他注射用品。彭总似乎想起了什么,摆了摆手说:“不要用‘奎宁’啦,‘柴胡’就可以了。”


“柴胡!”我不禁皱了一下眉头。当时,为了解决药品供应不足的问题,八路军总部药厂制出了一批柴胡注射液。由于技术低,设备简陋,柴胡注射液中杂质比较多,效果差,有时还出现热源反应。我怎么能给彭总用这样的药呢?一旦出了问题,耽误了首长的治疗,这可是大问题啊!于是,我恳切地对彭总说:“首长,您现在病比较重,还是用‘奎宁’好得快一些。”“‘柴胡’不是也可以嘛,别人患疟疾不是都用它吗?”“可是,您是首长,应该用好一点的药,早一点恢复健康,许多工作还要等您去做呢!”我尽力劝说着。


彭总微微一笑,“首长就该用好药?”说着,他收起了笑容,深沉地说:“我们现在这点好药是许多同志冒着生命危险,甚至是用血换来的,应该首先给重病员用。他们在前方英勇杀敌,流血负伤,保卫着我们的根据地,难道不应该尽量给他们用最好的药吗?”“那……”我语塞了。“请给我换一支‘柴胡’。”彭总坐了起来。他神情是那样严肃,语调又是那样的真诚。


我心头滚过一阵热浪,视线有些模糊了。我急忙擦了擦眼睛,望了望彭总。此时,我才看到,彭总身着一套肥大的士兵服,头顶上的军帽由于太小的缘故,后沿中间剪开了一道口子。我们的彭老总多像一名朴实的老兵啊!在彭总的催促下,我只好取出一支“柴胡”给他做了注射。然后,把那支“奎宁”轻轻地装进了药包。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

(解放军报微信·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