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健康的孩子需要哪些方法(如何培养健康的孩子)
培养健康的孩子需要哪些方法(如何培养健康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太矫情,抗挫能力越来越小,该怎么教育?

孩子成长的过程遭遇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正常的现象,为何现在的孩子能够忍受和消除挫折的能力反而下降了呢。

消除挫折并保持完整的人格和心理平衡,这是心理健康的主要标志,缺乏抗挫力的孩子习惯了遇到挫折就放弃,自然也无法收获到攻克困难后成倍的快乐,也很难成长。

如何提升呢?

一是提高孩子的掌控感,面对逆境时,尤其是对不利事件的应对能力,控制感弱的孩子往往会选择退缩和逃避,因此常说“我不会,太难了,我做不到。”控制感强的孩子则会主动改变并适应所处的环境。

二是提高孩子的担当力,有担当力的孩子愿意承担困境所带来的后果,当孩子犯错时,父母要引导孩子敢于认错,承担后果。而不是犯错之后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于是就开始大哭甚至撒谎。

三是降低挫折感对孩子的影响度。影响力是指某个挫折对生活其它方面产生的影响,抗挫能力弱的孩子在面对困难时,会把它无限放大,影响生活的其它方面,动不动就乱发脾气,不吃饭。当孩子遇到困难心情不好时,给孩子自我缓解,自我处理的修复时间,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四是降低挫折的持续性,这里的持续性是指,让孩子知道困难是暂时的,过不了多久就会好起来的。只要我们一起面对,一起解决,很快就过去了。并且帮孩子分析各种原因,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就可以了。帮助孩子养成一个内心强大的孩子。

现在的孩子太过矫情,因为孩子需要精神上的溺爱,中国的孩子可能是世界上最缺乏爱的一个群体。所以请各位家长多一分温柔的理解与包容。多一些平等的交流与陪伴。让我们的孩子越来越能抗挫,越来越内心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