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治疗(抗生素治疗细菌还是病毒)

抗生素治疗(抗生素治疗细菌还是病毒)

抗生素的应用在生活中并不罕见,但是,绝大多数人对于抗生素所具有的了解还是比较少的。究竟抗生素可以用于抗炎消肿的治疗吗?

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王健副主任解释,对于抗生素的使用,大家一定要予以重视。首先,应当要确定机体炎症是否由细菌感染所导致。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情况,此时使用抗生素并没有什么较为显著作用。这个时候,所谓的炎症是一种无菌性炎症反应,并不能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然而,日常生活总,很多人不理解,这种无菌性炎症需要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治疗。王健副主任讲到,此外,由于个体之间存在有差异,因而在不同的情况,应当要选用不同的抗生素及剂量。

一般来讲,如果机体是由治病细菌感染而引发的炎症与水肿反应,此时使用抗生素则可以通过杀死或抑制细菌,最终来减轻机体的炎症反应与水肿反应。另外,如果机体是由于病毒或者其他微生物造成的感染,而最终引起的炎症反应,此时通过服用抗生素的方式,往往没有什么显著的临床效果。与之类似,如果是由于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或超敏反应,而最终炎症的水肿反应。此时,使用抗生素或抗菌药物,是无法达到消除的目的。

其实,滥用抗生素对人体危害是很大的,有些人会觉得抗生素能治百病,所以就大量使用抗生素,这就是在滥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会给人体带来副作用,副作用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儿童听力也会因为滥用抗生素而下降。其次,过度使用抗生素还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当这些抗生素作用于细菌的时候,细菌就会做出自卫、防御、反击等反应,最后就会使细菌对抗生素产生一定的抵抗力,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耐药性。

值得一提的是,过度的使用抗生素也会杀灭人们体内的很多正常细菌。体内的正常细胞被杀灭后,一些对人体不利的病毒细菌就会入侵机体,最后导致人体生病。如果大量用抗生素治疗疾病,人体里面的细菌产生了耐药性,最后会导致无药可治,导致病情加重。

指导专家:王健(头条号:骨科王健医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学分会副主委。

专长:骨关节炎和股骨头坏死的阶梯治疗,在微创髋膝关节置换手术方面经验丰富。

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喜欢我们请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