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咳喘(治疗咳喘的特效药有哪些)

治疗咳喘(治疗咳喘的特效药有哪些)

咳嗽是秋冬季比较常见和容易流行的疾病之一,受气候和自身体质的影响,秋冬季节对于咳嗽的患者来说是十分难捱的。除了吃药、打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有效缓解咳嗽症状呢?


有!中医在治疗和缓解咳嗽上有2种方法。


食疗


▶ 外感咳嗽


1.咳嗽声重,痰稀色白,咽痒,常伴鼻塞,流清涕,恶寒,发热,无汗者,可食葱白、蒜、姜汤等。


食疗方:姜汁冲白蜜。



2.咳嗽频剧,喉燥咽痛,痰稠黄,常伴鼻流黄涕,口渴,发热者,可食梨、枇杷等水果。


食疗方:冰糖炖川贝母。


3.干咳,咽喉干痛,唇鼻干燥,痰少或痰中带血丝,可伴有鼻塞、头痛身热者,可食梨、藕等。


食疗方:冰糖梨粥。


▶ 内伤咳嗽


1.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痰多质黏,色白或带灰白者,可食薏米、山药等。


食疗方:薏米粥、山药粥。



2.咳嗽气粗或喉中有痰声,痰多、质黏厚或稠黄,或吐血痰,可食白萝卜、柚子、冬瓜等。


食疗方:枇杷叶粥。


3.干咳,痰少黏白,或痰中夹血,口干咽燥,或午后潮热者,可食木耳、百合等。


食疗方:糯米阿胶粥、木耳粥、百合粥。


▶ 荸荠百合雪梨汤



材料:荸荠(马蹄)30g、百合1g、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荸荠洗净去皮捣烂,雪梨洗净连皮切碎去核。百合洗净后,三者混合加水煎煮,后加适量冰糖煮至熟烂汤稠。温热食用。


功效:荸荠能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化痰消积;梨能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百合润肺止咳。三者合用则起滋阴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治疗痰热咳嗽、痰黄稠、咽喉不利。用于婴儿慢性气管炎见痰热症者。


▶ 白果炖鸡汤


材料:母鸡半只、白果50g、食盐适量。


做法:白果先用温水浸泡2~3小时,之后去掉表皮和胚芽;把鸡块、白果放进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撇去浮沫,关至小火,小火慢炖煮熟后加入食盐调味即食。


功效:白果有敛肺气、治喘咳等功效。

穴位


1.尺泽穴


尺泽穴属手太阴肺经的合(水)穴。人体尺泽穴位于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通过揉按缓解咳嗽。



功效:清宣肺气,泻火降逆。该穴为人体手太阴肺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对于缓解秋燥引起的热咳、干咳效果最好。


2. 天突穴


天突穴位于颈部,当前正中线上,两锁骨中间,胸骨上窝中央。轻轻地向下、向内按摩天突穴。先顺时针按10圈,然后交换逆时针按10圈。直到皮肤呈现微微发红的状态,呼吸就变得通畅了。

功效:天突穴是专门治疗咳嗽的穴位,对于支气管炎、气喘、咽喉肿痛等疾病临床上都有运用到这个穴位。

老年人要瘦不能胖?看看医生怎么说

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竟然是真的!

气虚的人不能胖,不然减肥太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