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治疗高血压(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饮食治疗高血压(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DASH饮食是防治高血压饮食法的简称,也叫做得舒饮食。这种饮食模式已被证明能有效预防心脏病、高血压。推荐如下,可参照着吃:

1、谷物:

优选全谷物,如燕麦、黑米、青稞、糙米、黄米、荞麦、薏米等,可根据胃肠道情况,与精米、精米按适合自己的比例搭配食用。建议用未精制、含麸皮的全谷类。也可用部分薯类代替主食,如山药、土豆、芋头、红薯等,薯类钾含量远超过其他主食,对控制血压有利。

谷物每份大小为一片面包、半碗面或米饭,每天6~8份。

2、蔬菜

选择新鲜富含钾的蔬菜,如芹菜、菠菜、韭菜、西蓝花、芥蓝、竹笋等,建议每天至少2份绿色蔬菜;菌类如香菇、紫菜、海带等。

蔬菜每天摄入400-500克。

3、水果

一份的量以一个小橘子或半根香蕉为参照,每天可摄入4~5份。还可选择其他富含钾的柠檬、葡萄、橙子等、牛油果等。注意是吃新鲜的水果,尽量不喝果汁,喝果汁时不要添加精制糖。

4、肉类

肉类以禽肉、鱼肉为主,减少红肉、内脏的食用次数,吃禽类的时候宜脱皮,多用蒸煮的方式烹调,避免食用油炸肉类。每天摄入量应低于180克(生重)。

5、乳制品

建议选择低脂或脱脂类产品。

6、坚果

坚果每日10克即可,应选择未经处理过或原味炒制的。

7、植物油

每天2~3份 每份按1茶匙植物油,大约8克为标准,烹调用的植物油经常换。另外,烹制菜肴适当选择清蒸、凉拌等方法。

8、限糖、限盐

减少甜品、含糖饮料的摄入,轻体力劳动的一般成人,食用盐每天不超过5克。#哆咖医生超能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