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肺结核的药物(治疗肺结核的药物以及副作用有哪些?)

治疗肺结核的药物(治疗肺结核的药物以及副作用有哪些?)

常用的抗结核药有哪些?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用于治疗结核病的药物叫做抗结核药。

临床上常用的抗结核药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链霉素等。

异烟肼和利福平均对结核分枝杆菌有很强的杀灭能力,是抗结核治疗的核心药物。其中,异烟肼的杀菌能力最强,但单用极容易产生耐药性;利福平可以快速杀灭巨噬细胞内外的结核分枝杆菌,还可以增强异烟肼的杀菌活性。

乙胺丁醇和吡嗪酰胺对结核分枝杆菌的杀菌活性要弱一些,但各有特点。其中,乙胺丁醇可以杀灭繁殖期的结核分枝杆菌,可以延缓其它抗结核药产生耐药性;吡嗪酰胺擅长杀灭巨噬细胞内酸性环境中的结核分枝杆菌,单用易产生耐药性。在抗结核药的注射制剂中,链霉素的抗结核活性最强,如需注射给药,会首先考虑链霉素。

除此以外,左氧氟沙星在抗结核治疗中也比较常用。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药物都不能单独使用,需要在医师和药师指导下根据病情联合使用。

来源:药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