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症自我治疗(焦虑症怎么自我治愈)

焦虑症自我治疗(焦虑症怎么自我治愈)

有时候,摧毁一个人的未必是突如其来的不幸,而是日复一日的无望。

  “我废物”、“我没用”之类的否定,终日在脑子里盘旋,最后都变成了压垮骆驼的稻草。

  没有人希望看到悲剧的发生。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在生活中,越来越多人遭到一次失败就怀疑自己“不行”,而结果往往真的不如人意。

  可真的是他们“不行”吗?

  心理学上有个“自证预言”现象,人们会不自觉地活成自己或他人所期待的模样。

  换句话说,如果你认定“我是聪明人”,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脑袋瓜越来越灵活;而如果你常常跟自己说“我不行”,那么你就封闭了成功的大门,最后真的“不行”了。

  “世界本无限,除非你设地自限。”

  当下这个时代,“丧文化”盛行,尤其是本应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动不动就把“我不好”、“我不行”、“我做不到”……放在嘴边。

  长期得被消极笼罩,再怎么强大的人,时间久了,内心都承受不住这份压力。从而产生抑郁,焦虑情绪。那么,你真的了解焦虑和焦虑症之间的差别吗?

焦虑,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的体验,是即将面临某种处境时产生的一种紧张不安、惊慌恐惧的感觉和不愉快的情绪。

而焦虑症其实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又称为焦虑性神经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可分为慢性焦虑(广泛性焦虑)和急性焦虑发作(惊恐障碍)两种形式。

  那么,有办法走出焦虑圈,改变这样的“丧”吗?不妨试试这个“五步脱困法”:

1)困境:我做不到XX

2)改写:到现在为止,我未能做到XX

3)因果:因为过去我不懂得YY,所以到现在为止,尚未能做到XX

4)假设:当我学会YY,我便能做到XX

5)未来:我要去学YY,我将会做到XX

  “脱困法”可以帮助我们用“积极心态”去看待问题,用语言将消极的心态,转变为积极进取的态度,突破限制性信念,找到解决的方法,并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策略。

举个例子

  不久前,小梅和闺蜜C吵架了,原因是她觉得C不看重她们之间的友谊。

  放假那几天,小梅特意从广州去到珠海,就是想和C聚一聚,结果C临时放了她鸽子,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因此,小梅认定了,C已经不把她当朋友了,她现在已经没办法心平气和地和C说话,不到两句,就得吵起来。但C问她为什么闹脾气,她偏不说。

  看到小梅那么纠结,不妨让她试试用脱困法,理一理思路。

  首先,她的困境和烦恼就是:“老是没办法心平气和地和C说话”。

  然后,她尝试改写这个困境:“到目前为止,我不能心平气和地和C说话。

  接下来,她找出过去自己未能做到该事情的原因:“因为过去的我,心里面认定了C已经不把自己当朋友了,控制不住脾气,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不能心平气和地和C说话”。

  找到原因之后,就是她给自己提出一个假设,把负面改为正面:“当我们之间的心结解开了,拔出那根刺,我就能心平气和地和C说话了”。

  最后,就是展望未来:“我要去解开我们的心结,我和C就能和好如初了”。

  当小梅写下最后一句,她有了目标,终于轻松了不少。

  过了几天,果然得到了她们已经和好的消息。

  请记住,当我们一次次地说“我不行”,其实是把焦点放在过去,除了给予自己“无能”的暗示,否定未来的可能性,根本于突破困境没有任何好处。

  所以,当你感觉很焦虑、很无力时,不妨试试五步脱困法,转变观念。

  你都没试过,怎么知道不行呢?